Dropbox:云遮雾罩的未来!
2012-12-24 11:47

据说在苹果公司去年推出云端服务iCloud之前,老帮主乔布斯曾有意以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007年创立的文件共享服务提供商Dropbox。在遭到拒绝后,乔老帮主毫不客气地将其贬做“一项功能,还算不得一家公司”。但很快,Dropbox就获得了2.5亿美元的融资,从而身价超过40亿美元。在本月早些时候结束的推广活动中,它仅用短短数周就吸引了200万新用户,使得用户总数突破一亿。与乔老帮主说那番话的时候相比,这一数字已差不多翻了一倍。看来,这项“功能”似乎对消费者有着无穷的魅力。

Dropbox是在线文件共享行业的霸主。它的用户数是业界排名第二的YouSendIt的三倍。而在数据存储量方面,它的王者地位则更为明显。在全球所有基于浏览器的文件共享服务中,Dropbox占用了20%的带宽,而YouSendIt仅有1%。此外,Dropbox的用户每天存储的文件超过10亿份。

这些用户大多使用免费版的服务,而Dropbox则通过对额外空间收费获得收入。据创始人之一阿拉什·菲尔多斯介绍,目前约有4%的用户选择付费版本,但这一比例仍在增长。近期这场名为“空间竞逐”的推广活动主要是面向大学生用户:如果他们能让其他大学生注册Dropbox服务,就能因此获得为期两年的免费空间。公司希望两年之后,已成为职场新人的他们会为空间续费。

该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个人用户和小型企业;对于他们而言,Dropbox在安全方面的基本功能完全够用。而规模更大的企业出于敏感信息的考虑,则会倾向于使用安全性更高的服务(比如Box.net)。在云端市场中,苹果的iCloud、谷歌的Drive和微软的Skydrive也已兵临城下,而且三大巨头都在各自阵营的电子产品中预装了客户端。得益于这样的深度整合,iCloud的用户数截至今年10月已达1.9亿。不过这似乎并没有降低Dropbox用户的热情。与iCloud不同,Dropbox提供便捷的文件共享,并且具有“平台中立性”(也即可以在不同的设备和操作系统上使用)。这是两个非常实用的特点,因为在全球联系日益频繁的今天,很少有人会对某一厂商的设备从一而终。

在这些方面,谷歌和微软的云端文件服务都在效仿Dropbox。但二者各自的用户数刚过千万,因此还不能象这位业界霸主一样,从强大的网络效应中获益。如果你现在是用Dropbox与12位朋友分享文件,那么要想转用谷歌或微软的服务,这12位朋友也得跟你一起转用。

此外,Dropbox也在努力使自己成为智能手机用户的默认选择。2011年,它与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电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宏达电会在自己的安卓设备中预装Dropbox的客户端,而Dropbox则会为每位设备用户提供5G的免费空间。虽然宏达电最近很不景气,但菲尔多斯表示,Dropbox正就类似协议与其他厂商进行磋商。

就长期而言,数据存储服务不断下降的价格更值得担心。Dropbox目前是租用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的服务器空间。尽管后者已经凭借自身的规模优势大幅削减这类服务的价格,但谷歌的Drive服务已将100G空间的费用降到了每月5美元,仅为Dropbox同类价格的一半。此外,谷歌还能通过旗下的众多网络产品推广自己的云端服务。这样看来,Dropbox未来的利润率可能只会象风中的云雾一般,变得越来越薄。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cheng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