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Google为什么要规范Android虚拟按键?
2012-12-24 15:45

从11年10月Galaxy Nexus开始,到12年7月发布的平板Nexus 7 以及紧跟其后的「四太子」Nexus 4的横空出世,Google都在设备中取消了除电源键和音量键以外的实体按键,改用其规范化的虚拟按键。尽管在Galaxy Nexus发布后不久,由于虚拟按键有「霸占屏幕像素」、「没有触碰反馈」一系列问题,用户们开始纷纷怨声载道,但Google还是秉持着这一做法。相信Google的改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哪个Boss的一时兴起。那么,Google为什么要这么做?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谈谈「虚拟按键」是否真的非常难用

1. 按键占据屏幕问题:虚拟按键最让人不爽的地方大概就是它占据了屏幕可用像素。作为第一款720P屏幕的手机,Galaxy Nexus的可用屏幕像素刨去虚拟按键之后实际是1196×720。这个比16:9宽,比3:2窄的诡异尺寸让用户无法接受。不过,虚拟按键真的不能隐藏吗?非也。在Google亲生设备里播放视频,虽然在开始播放时会显示虚拟按键,但在播放1-2秒后它们就会自动隐藏,整个画面会放大占满整个屏幕。不过,在一些第三方应用、游戏中,因为需要操控,按键并不能自动隐藏。

2. 虚拟按键显而易见的好处:无图无真相,拿Google最新配备虚拟按键的Nexus 4和三星最火热的Galaxy S 3对比我们很快就会发现端倪(请看下图):箭头位置所示分别为Google儿子的虚拟按键和三星旗舰的触控按键。在单手使用手机的时候,由于机身下缘紧贴虎口,用户若想点击同样位于机身下缘的三星触控按键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但由于Nexus 4使用了虚拟按键,将按键放置在屏幕下缘,距离机身下缘还有一定的距离,用户在完成点击的过程上会更加轻松。另外,由于留出了机身下部的空间,用户在持握上更加方便,不必担心勿碰按键。

如上所言,「虚拟按键」并没有太多影响用户的使用,反倒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体验。Google这么做还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吗?当然。

1. 解决厂商带来的碎片化用户体验:在出现三个虚拟按键之前,各个厂商都在随意排列四大键位(包括返回、菜单、Home和已经被Google阉割的搜索键)。知乎网友pansz对这个问题吐槽说,Google自己的大儿子Nexus One和二儿子Nexus s下面的键位排列都不同,这设计太蛋疼!

Pansz表示,这种设计是Google无法控制的,因为键位排列不需要Google的许可。而做成虚拟键的好处显而易见:各大厂商不可能也没必要,再轻易的修改软件层面的触控键了。

2. 整合软硬件:知乎网友马力表示,以前Android设备将硬件按键和软件分割开,而Google认识到了这种错误,力图能够重新整合返回、菜单和Home键。但马力同时表示,Google这个做法是「错上加错」,因为由于虚拟按键的出现,很多App中的控件不得已被放置到屏幕顶端,用起来更像iOS,而整个Android UI设计生态都会受到影响。

黑马按:公说公有理,目前看来Google推崇的虚拟按键已经被一些厂商接受,比如今天刚被爆光的华为6.1寸巨屏手机(下图)。但站在用户的角度上看,虚拟按键占领屏幕后的诡异比例触控没手感等问题还是不能被忽略。Google如果真的要规范虚拟按键,防止Android碎片化,那么在软件上首先要做出一套优秀的UI,让其他厂商能够接受、传承,以改善现在每个厂商都要搞一套系统UI的问题。

Via i黑马 By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