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小子扎克伯格不但亲自参与 Poke 开发,还为它献声!
2012-12-24 17:24

先前 Facebook 推出了自己的 Snapchat“Poke”,并挤下 Google Maps 成为 App Store 免费排行榜的第一名。今天又传出消息,Poke 的开发者之一正是 Facebook 的创办人 Mark Zuckerberg,他甚至还为这款 app 献声。当你送出时所听到的那一声“Poke”,正是来自 Mark 本人。

根据国外科技媒体 TechCrunch 的报导(注一),Mark 原本将这段声音录在自己的手机里,他只是想拿来当笑话,但最后却被说服并将自己的声音透过声音滤镜的转换,成为现在大家所听到的“Poke”。如果你真的很有兴趣,可以听听 Mark 的原始录音版本:

Facebook 的黑客文化

Poke 的开发过程可以说是 Facebook 黑客文化的一个呈现。Facebook 看到 Snapchat 很红,曾多次想收购 Snapchat,但 Snapchat 都以“想保持独立”为理由拒绝了并购。没办法买,那干脆就自己来做一个吧。于是,Facebook 和 Mark 进入了“黑客模式”。由于离 Apple 在圣诞节前停止接受 app 申请只剩下几周的时间,他们必须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开发出类似 Snapchat 的 app。

包括 Facebook 产品主管 Blake Ross 在内的小团队开始分秒必争,而虽然 Mark 说过自己不太会再为 Facebook 写程序(注二),但他这次还是参与了程序编写。我们知道 Poke 是 Facebook 早期就有的功能,而且还是 Mark 亲自开发的,这可能是他再次加入开发者团队的原因之一。

在这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Facebook 在 21 日早上推出了 Poke。至于产品主管 Ross 为什么要在 Facebook 上面公开宣布“其团队在短短 12 天内开发出了这款 app”呢?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想向所有可能跟 Facebook 竞争或合作的对象说明一件事:只要 Facebook 想做一件事情,最后一定能做到。当然,这对于潜在合作的对象是一个正向效果,然而对于竞争的对手可就是威胁和挑衅了。

Snapchat 的 CEO Evan 对 Poke 的回应很简短:

Welcome, Facebook. Seriously.

Facebook,欢迎,我是说真的。

(注一)Mark Zuckerberg Is The Voice Behind The “Poke” Notification Sound And Wrote Code For The App

(注二)Zuckerberg On Coding: “Everything I Do Breaks, But We Fix It Quic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