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辞任世纪佳缘CEO究竟为何?
2012-12-25 09:50

【龚海燕谈辞任世纪佳缘CEO】“创业就好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跑到中途累了,如果有精力更充沛的人能来接棒,是个好选择,能多一些新的活力和想法”她很认同李开复的观点:如果创始人成为公司的瓶颈,就应该放权。

据媒体报道,11月24日,“婚恋第一股”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辞任CEO,转任联席董事长。公司交由Co-CEO吴琳光打理。对于辞任CEO的原因,龚海燕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上市前的八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上市后,心理上轻松了一些,有一段时间还产生了错觉,以为战争打得差不多了。后来发现,婚恋交友市场打的是持久战”,龚海燕回忆,也正是在上市之后,她逐渐发现创始人管理模式的不足,希望引入职业经理人。

? VC潜规则:谁是公司的主人?

《创业家》杂志在9月刊封面报道《VC潜规则》中在潜规则之一“谁是公司的主人?”里提到龚海燕因早期融资没有融资经验,失去大股东地位,投资人钱永强成为公司大股东。以下为文章节选内容:

创业新手易被控股。比如龚海燕,2005年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决定全职经营世纪佳缘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姑娘,那时她四处寻求融资,却屡屡碰壁。“我这个人是农村出来的,很朴素,不擅长忽悠,看上去不是一个能成功的人。海归投资人没法判断我是不是能够成功,他们可能更喜欢与他们背景有点相似的创业者。”她曾经说。这时,钱永强站出来,给她投了200万美元,并要求做董事长。

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公司创始人兼CEO龚海燕持股20.27%,公司董事长钱永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之一、天使投资人)持股23.13%。

2010年,世纪佳缘大股东钱永强曾请来前空中网副总裁方清源出任世纪佳缘首席运营官,龚海燕很大程度上被架空。后来,在员工和其他股东支持下,创始人龚海燕才重新控制公司。但到了2012年3月,世纪佳缘又任命前空中网副总裁吴琳光与龚海燕共同担任联席CEO。了解钱永强风格的投资人分析,这意味着龚海燕的权力受到削弱,存在再度被架空的可能。

龚海燕辞任CEO,转任联席董事长,意味着龚海燕参与公司战略与决策的机会可能会减少。

世纪佳缘进入吴琳光时代:或强化无线战略

龚海燕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中提到世纪佳缘现任联席CEO吴琳光,评价其非常敬业、非常有执行力,做的相当不错,逻辑思维能力很强,把事情做的井井有条”。”

吴琳光2002年参与创建空中网,后升任空中网副总裁,直至今年年初加入世纪佳缘。由于其拥有深厚的无线运营基础,由其接棒,也被外界认为是世纪佳缘强化无线战略的措施——截止今年第三季度,世纪佳缘手机客户端激活量已超过1000万,并位列iPhone社交类榜单第一名。另外在今年Q2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吴琳光预计今年10月无线端即可打平成本,明年无线将成为世纪佳缘最大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