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测2013年:Android和iOS能分出胜负吗?
2012-12-25 09:36

果粉都喜欢说iOS下的APP Store平台中有多少万的APP应用,不过值得留意的是,iPhone5在进入中国的首个时间节点上表现一般,致使分析师下调iPhone5的出货量,带来资本市场上苹果股价的下跌。其实单纯地看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竞争由来已久,而曾经被苹果认定的APP优势或许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见得就真的还是优势。

有一个消息是,AppStore和Google Play上真正赚钱的应用都不足四分之一,而且半数以上都被排名前25名的应用所占据。显然无论在iOS还是Android上,即便只是做APP,也必然少数人获胜,虽然一些免费的APP制造者可以通过下载量、流量加载广告等方式获得一定的收益,但是更多的APP应用或许根本无法在iOS平台中获得任何的收益,那么最终会让开发者难以延续在这个平台的发展动力。对于Android来说,由于本身的应用收益就不如iOS,因此未来的发展一样存在这样的困惑,因此质疑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下应用不多或许也不必太在意。因为真正能够被用户喜欢并且接纳的应用还是少数,其实我们看看你自己的移动终端中有多少APP应用是常用的?是不是也就那么几十种或者十几种?

诺基亚Lumia920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中国市场和中移动的合作,对苹果iPhone5是一种竞争压制,这是同一个层面的竞争,唯一遗憾的或许也仅仅是微软Windows Phone本身平台发展的缓慢。当然对于iOS和Android之间的竞争来说,孰优孰劣一直难以分出胜负。在2013年或许这种竞争还会延续,能不能分出一个优劣,还是伯仲之间,笔者认为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iOS和Android在2013年之间的交锋还会延续,如果iPhone没有突破性的新产品出现的话,Android给iOS的压制或许会更大。

有一个有意思的层面是,苹果摒弃了Google地图之后,自己的地图遭到用户的广泛诟病。而Google针对iPhone和iPad的地图应用程序推出之后,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第一天就在APP Store中冲上免费APP排行榜的第一名,这再度证明搜索巨头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以及他们对软件的重视。而苹果把更多的重心都依赖到第三方开发商上,自己推出的一些应用效果一般。

Google现在把Android更多的放权给终端制造商,自己专心做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开发,而苹果的重心是在硬件本身,无论是iPhone还是iPad牵扯了苹果更多的精力,而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重心是终端还是应用?以目前的市场发展来看,应用略胜一筹,终端的掌控力逐渐下滑,从iPhone5的市场影响力下降就可窥得一斑。毕竟相似的产品越来越多,和iPhone5相近的产品中三星Galaxy III、Lumia920、Galaxy note等的市场竞争力都很强。

据悉,Google依然将为iOS平台开发应用程序作为自己软件部门的重点,而不仅仅是只为Android工作,这正是Google对苹果的认可和重视。当谷歌的应用更多的受到果粉青睐异或欲罢不能的时候,将来应用决定市场还是终端决定市场?

当然无聊是iOS还是Android,他们的生态系统是略有差异的,但不变的是都多掌控着用户的习惯和应用需求。只是iOS是封闭的,而Android是相对开放的。当然对于Android来说也存在着一些其他压力,比如宏碁和阿里云曾经就遭到Google的“封杀”,但这种状况也说明在一些应用领域Android也是鞭长莫及的,比如B2C。

还有一个在2013年值得关注的地方是诺基亚会不会出现变化?比如在结交微软Windows Phone的同时,会不会投入Android的怀抱?据悉,在一次内部调查中,诺基亚75%的员工赞成开发Android手机以挽回销量,尽管Android阵营已成竞争红海,但Windows Phone阵营的不够给力,更多人仍然觉得诺基亚不妨给自己多一个选择。有经销商也表示,“诺基亚质量好,返修率低,在消费者心中还是有号召力的,如果换成Android系统,和三星还是有得一拼的。”如果2013年诺基亚投入Android阵营,那么平衡将为之改变,天平也会发生些许倾斜。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