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创业该坚持到什么时候?
2012-12-25 12:04

创业现在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几乎是全民创业,仅仅淘宝就有几百万卖家,可真正剩下来且站起来的又有几个呢?滔滔创业大军,多少个企业团队从无到有再到无,或三五年,或三五月,跌跌起起,可仍然挡不住全民创业的热情,那么,这其中有多少人是真正的从骨子里就该创业的呢?我想只有创业的自己心里明白,有人说过创业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不知道大家在选择走上创业这条道路之前首先想的是什么,有的人可能仅仅是有了一个idea就想创业了,可当真正着手去做了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有的人可能是发现了一个别人没有发现的所谓的蓝海市场,发现了一个没有产品或服务可以满足的需要,于是揭竿而起,走,创业去!还有些人是在一个岗位慢慢往上升职加薪,不想给别人打工了,那颗不安份的心开始躁动了,也揭竿而起了,有的人就是觉得创业能赚钱,能赚大钱也就稀里糊涂的创业了,可是有多少人是从一开始就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就喜欢创业呢?自己能不能接受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呢?能不能为了自己的产品放弃娱乐、锻炼、友情甚至家人呢?虽然说的有点过了,可事实就是这样,互联网产品基本是没有蓝海的,大家都有的就是三个巨头的天花板问题,如果你不努力做产品就会被其他人替代了,互联网时代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用户忠诚度,我是觉得不靠谱。

创业,也许是一个屌丝涅磐变凤凰的转变,但更多的是变得更苦逼,那么你到底要在这条苦逼的到底傻逼样的坚持多久呢?

我是觉得坚持到多久还是和最初的目的是一样的,如果你是把创业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不管一路上出现什么问题,都可以挺过来,就算产品失败了,还是会继续做下一款产品。如果只是抱着赚钱的目的来的话,那我想,够呛能撑到IPO,呵呵。IPO我都觉得说的太远了,可能A round都不到。有人肯定会问你创业难道不是为了赚钱吗?其实是,但是赚钱并不是第一位的,很多成功的人都是因为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的路上顺便把才把钱赚了的,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兴趣的问题,兴趣是源动力,兴趣可以给你的激情迸发更多的能量,当一个人抱着某个目的去追求某个事物的时候,可能在一开始的遇到了一点挫折,他还能扛过去,但要是一直都是困难挫折呢,也许几百米几个月你可以扛过来,但要是几十公里几年呢,有人说照样可以,可当你真正做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知易行难,做了之后才知道,创业之后才知道路由多难走,钱有多难赚,用户有多难伺候。

漫漫创业路,你做好了多少准备呢?又打算坚持到哪个节点呢?

Via i黑马 By 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