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年度十强还有他们
2012-12-26 18:06 黑马大赛

每一个胡思乱想都可能是一个奇迹,但要让梦想成真则需要付出努力从零做起。本次黑马大赛冬季赛,让我们来看年度十强都有哪些?

上海萌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触龙科技)

春季赛的时候,尹庆满场跑步拉票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小伙子刚毕业3年,他的团队开发了iOS平台《幻想精灵》手机游戏,曾在一个月内收入过百万,目前充值流水已经超过千万,累计下载300万次。下一步,他们想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和平板设备的游戏,同时尝试进入国际市场。(详细报道见本刊今年第5期)

评委点评: iOS手机游戏市场不太大,有很多同质化游戏,关键是能否持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北京怒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

蛋生网是一家新创电商,主打有机棉母婴纺织用品。(详细报道见本刊今年第8期)

评委点评:产品符合婴幼儿的本性需求,具备商业本质特性。

上海蓓体施黛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

戚勇已经四次参加黑马大赛,这次进入年度十强是他最好的成绩。他创立的蓓体施黛想成为国内最好的国外二三线身体护理产品的集合销售渠道。(详细报道见本刊今年第8期)

评委点评:市场巨大,定位清晰;扩张有章法,团队有经验;有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唯缺资金。

大连尚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和大部分参赛企业比,尚能已经是一匹白马,2011年收入5400万元,净利润近500万元。公司业务包括两块,一是研发风电机组的配套核心部件,二是代理国外风电部件,其自有产品比国外便宜约15%。创始人严岚是工程师出身,在一些关键技术(如风电并网时的脱网故障解决方案)上有一定实力。近两年风电行业产能过剩,尚能净利润也出现一定波动,其规模与业内领先企业仍有较大差距,需要融资来加快发展。

评委点评:商业模式比较清晰,团队的技术实力较强。

广州盒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陈格雷创立的动漫形象“张小盒”知名度远远高过他本人。从动画片、书籍到话剧,甚至iPhone手机壳,“张小盒”周边产品已经有100多种,大部分靠收取授权费来挣钱。(详细报道见本刊今年第10期)

评委点评:具有文化符号意义的原创动漫形象,有机会成为白领形象代言人,但中国原创动漫形象的产业化发展路途还很艰难。

任志强评黑马

创一个新业,打一个属于自己的天下就如:拉一支杆子,占山为王,安营扎寨。但如何带好这只队伍,如何养活这班人马,如何占住这片山,如何建好这个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你要是个团队的组织与建设者,既要对团队的成员负责(像是山寨的哥们意气),又要让他们利益共享(像山寨中大碗吃肉,大碗喝酒),还要有共同的理念与愿景(像山寨中的口号与文化)。

其次你要是个财务风险的承担者,既要能吸引投资(像是筹集粮草与弹药),又要能合理利用抗得住失败(像是狡兔三窟)。

你更要是个产品或服务创造的核心,既要是主意的提出者(就像战斗方案的制定者),又要是主意的实践者(就像冲锋在前)。

同时你还要是个市场的开拓者,既要为客户创造需求(如保一方平安),又要让消费者得到利益(如杀富济贫)。与众不同、不可替代和不能轻易复制才能形成黑马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者看重的不是你现在的盈利能力(也许没有盈利),而是看你未来成功路径(如服务的受众群体、吸引力和普及性、最终的盈利模式等),尤其是风险投资在一个产品没有成熟案例的市场突破之前,则更注重操作的核心团队,注重于管理者的能力和意志。

每一个胡思乱想都可能是一个奇迹,但要让梦想成真则需要付出努力从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