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铁道部售票网站为何如此脆弱?
2012-12-26 14:03

关于12306这个奇葩网站的讨论已经很多了,不过大多数还是停留在吐槽层面上,这没有实际意义。最新消息,据新浪科技报道,铁道部售票网站12306.cn在三天内两度瘫痪,而26日上午,又刚刚再度因为「机房空调故障」停止服务。12306官网通知显示,因机房空调系统故障,目前已经暂停互联网售票、退票、改签等业务。此前24日,12306也因类似原因暂停服务过。在微博和媒体中关于12306的讨论,基本都是以嘲讽和无奈告终。

为何拥有最多的资源的相关部门,却做出了最差的产品呢?

虽然UI丑陋看着像大学教务系统,但用户的刚性需求还是让12306.cn在年初发布之后就成为中国走势最猛的电商平台。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全球ALEXA排名攀升至1000多位,国内域名进入前200。很多人在讨论铁道部网站瘫痪的时候,都要牵扯到体制、腐败问题、还有人甚至只是为了发泄吐槽。知乎网友张亮表示,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在没有这个订票网站之前,节假日期间,第三方订票是基本定不到票,瘫痪掉的。大家忽视了中国铁路系统票务紧张的事实,将气发泄到了铁道部以及这个网站身上。

在技术层面上看,铁道部售票网站频繁崩溃的原因其实不复杂:

「因机房空调系统故障」这样的原因而导致12306崩溃,说明网站主要压力还是集中在服务器。李开复也发出惊呼:铁道部不会把全部服务器都放在一个数据中心吧?确实,日均百万级别的访问量不是普通企业的服务器能够驾驭的。这个级别中有把握的或许只有阿里巴巴和百度这样级别的企业。

而拙劣的前端又再次加深了服务器压力:

知乎网友李楠表示,12306的网站页面使用的是10年前的技术,缺少针对超高并发事件的优化,而在超高并发的情况下,选择好的前端技术是减轻服务器压力(降低成本)的关键。如果页面能够减少一次请求,那么平均到每个用户身上,就能减轻很多服务器压力。

黑马按:本文的主旨不是给铁道部找借口,也不是攻击咱们有关部门,而是综合各方面意见,为铁道部寻找一个解决方案。毕竟,花了上千万(据说)做出来的产品,不应该在停留在和高中技术学校作品相仿的UI水平上,也不应该和小米官网一样一点击就无响应。毕竟大把资源放在那,虽然暂时不能有效提高效率,但铁道部多买几台服务器的钱还是应该花的。话说回来,铁路一票难求的情况已经由来已久,想要得到改善不是靠一个售票网站就能解决的。铁道部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铁路的承运能力和购票模式,这件事就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里了。

最后,如果让读者您来设计铁道部售票网站,您会怎么做?

Via i黑马 By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