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台湾小站“好鱼网”上线一周给网络人们的启发!
2012-12-28 12:04

2012年剩下最后几天,很多公司忙着拚最后几天业绩,很多人忙着计划元旦连假要去那里玩。我们呢? 则因为团队新上线的好鱼网,在年尾的最后几天,忙着让一切上轨道以及处理这个远超乎我们预期的网站。

如果回头看我们过去8个月推出的五个网站: Photo123、败衣网、名片网、好菜网、好鱼网。每个网站上线前,我们虽然不会真正去预估上线后的销量,但心里总还是会有一点底。其实,每次都还蛮准的,但好鱼网是最不准的,它的销量远超过我们对于一个新网站上线第一周的预期。

上线第一周,卖了近三千只帝王蟹、一万一千份鲭鱼、一千份腰子贝、三千份多利鱼。如果你问我我们团队本来对第一周的预期是多少,答案大概是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第一档的帝王蟹,我自己是估计200只) 这几天,我不禁常常在思索,这十倍的差距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我们过去推出的网站常会不如预期,但这次却可以远超过预期。

比较好鱼网和我们团队其他网站的发想过程,是很类似的,从决定去做到上线,是三个礼拜的时间。最大的不同,是好鱼网是我们四个共同创办人参与最少的网站。好鱼网的开发团队,是过去名片网的开发团队(注:名片网已售予Mr.6团队),好鱼网的营运团队则是由好菜网的营运团队。

好鱼网没有一行程式是我写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团队其他人用三个礼拜做起来的。以往每个网站上线前,一定会待在公司买东西请大家吃的Jerry,在好鱼网上线那晚也不见人影。我们都放心的回家了,因为几个月的磨合下来,我们已经有一个很稳的创业团队。

然后12/19凌晨上线后,我们吓到了。隔天一早开始跟我们的供应商确认商品,追加再追加,然后卖完了。再去调货、调不到、停卖了。一面赶快处理这些订单和大量湧进的客服量,一面开始认真思考我们再来每天的销售策略。

经过了一个礼拜,我想现在我比较清楚的对这个business有了感觉。很多人把我们这种business叫O2O(online to offline),其实一般O2O讲的是透过线上销售带动线下的营收。但我们做的,其实只是早已超过十年历史最普通的电子商务模式。把线下的东西拿上来卖。有人拿去卖场外、有人拿去市场卖,我们就拿到网络卖,就这样而以。

我唯一的启发是,如果一个商品真的吸引人,你去问你办公室的人,问十个至少有一、两个想买。那这种东西,也许除了被放在一般的yahoo!、pchome平台上和众多不同的商品一起卖之外,也许它还值得拿出来,为单独这一种种类的商品开一个网站。这就是我过去一周的想法,如果一个东西它对大众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吸到某个不算小的族群,那把它拉出来,变成单独vertical的网站,在看似饱和到不行的电子商务市场,也许还有存在的空间。就这样,报告完了。

Via i黑马 By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