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从交叉营销的角度去看待婚姻和爱情
2012-12-28 14:21

身边总是听到有朋友说找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很失败,经常被人家给甩了这事,就连自己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心中很是不忿。以前总想不明白这是为什 么,觉得这些人心里好恶毒或者没人性什么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实践之后,方才发现,原来这是营销没有做好。根本原因在于自己想不明白弄不懂看不透, 所以徒生痛苦和悲哀。

一,

自古以来男女这档子事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家到电视上瞅瞅,是不是两个人要在一起还得安一个“门当户对”的词儿啊?那是为什么?你看那些男男女 女们相亲,哪一个不是看了上面看下面,然后还要问家底、阅历这些,还要问工作职业,兴趣爱好这些,为什么呢?就算两个再洒脱的人,通过陌生的网络相恋,也 得相互询问下身世、个人喜好什么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古人对于男女结合这事喜欢用一个词语“门当户对”来简单概括。什么意思呢?就是家底,等级,家庭背景,个人背景等要比较吻合,这样子两人在一起的事情才有的谈,否则就没得谈。

两个人在一起了,还得考虑相处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两个人可以相守一生呢?据权威科学家调查:耐心,宽容,信任,理解,生活能力等因素是造就两个人可以相守很久的原因。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以上所说的两个人要在一起以及在一起之后要能够持续相守一生,谈到的因素有很多,是不是?

二,

交叉营销,顾名思义,也就是几种营销方式相互影响,形成多重交叉。在营销实践中,交叉营销经常被使用,用来提升品牌忠诚度,用来培养用户、影响用户,让用户养成依赖感,甚至于让用户觉得品牌的无可替代。

根据营销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当产品对用户提供的服务只有一种并仅仅只有一种的时候,用户是很容易发生兴趣迁移的,也就是说,这样的单一服务是可选 的,用户选择这个是可以的,选择那个也是可行的,因此可以这样说,这样的单一服务提供商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很容易遭到放弃。

而当产品对用户提供的服务达到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时候,可以形成初级的品牌认知度。但这时候的用户选择该产品的可能性不会超过百分之四十,而且极大 多数是属于冲动型用户。一旦此类用户激情消散,是很容易流逝的。现阶段的电商和团购为什么只能花钱买流量,为什么用户流失那么严重就是这样的道理。

当产品对用户提供的服务超过三种或者四种的时候,用户是极其容易对产品形成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的。拒不完全统计,品牌对用户提供的服务达到3-4种形成交叉营销的时候,用户对该产品的忠诚度可以达到75%以上,而且这时候的产品在用户的心目中具有强势的不可替代性。

三,

其实,谈恋爱、结婚这档子事也属于营销。两个人分别将各自可以提供的服务展示出来,然后如果再某一点上达到平衡,关系是可以成立的;如果不能成立,关系破裂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可以用交叉营销这一原则来解释在恋爱婚姻中遇到的种种情况。

单纯的帅哥美女或者父母安排等属于单一一次性消费产品。因为提供的服务比较的单一,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并不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用户可以因为这 一特质选择也可以选择其他,就像洗衣粉一样,心情高兴的时候我可以选择某品牌,心情不好我可以选择另外的某品牌。因此可以这样说,这种单一服务的变化性是 不可控的。而用户是注定会痛苦的。因为这种只是一次性消费品,很多人假想成了永久性消费品,所以呢,某些人的痛苦自然也就产生了。

而要想两个人在一起,必须要能够形成多重交叉营销。单是简单的说我爱或者你爱,是不太可能在一起的,因为所提供的服务太少,无法对用户形成连续的刺 激,无法让用户形成品牌忠诚,更无法让用户形成品牌联想。所以说那些单单一个喜欢或者爱然后不能在一起的朋友(包括我自己)不应该有什么遗憾,品牌忠诚度 建设的原理是这样的,我们不能违背原则。

两个人在一起过一辈子也是这样的道理。就简单凭着两人可以上床睡觉生孩子可以一起走完几十年,那实在是太轻视婚姻的重量了。两个人在一起,灵魂精神 的交流是第一,然后才是习性喜好的重合,还有宽容耐心等因素形成交叉营销,而最为关键的是,还得不断的退出新产品或者新服务去刺激用户,让用户产生品牌联 想和二次忠诚,这样子才能让婚姻中的两人具有不可替代性。

结语:

交叉营销,实际上就是一种做项目差异化和用户品牌忠诚度的方法,一旦对于用户使用上了交叉营销,用户的体验感和忠诚度自然就提升上来了,大家不妨在实际操作中使用。

营销,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营销!只要有心,到处是天堂;无心,世界都是地狱!关于如何在产品中融入交叉营销理念的具体案例,请参看作者以往的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