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商学院学了什么?
2013-01-01 04:14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

“When you buy something cheap and bad, the best you’re going to feel about it is when you buy it. When you buy something expensive and good, the worst you’re going to feel about it is when you buy it.”

(据说这句话的由来跟国外某团购网站有关。)

作为一个从高中开始就靠奖学金和贷款独立生活,过着非常真实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在下一张支票到来前发现自己揭不开锅的人来说,我有着根深蒂固节俭的习惯。可能我意识深处一直也没有从那个穷困潦倒的大学生的状态成长出来。虽然我知道我早就不该去为那些小开销担心,也知道那些高质量的产品是值得他们的价格的,但是这些认知并不足以让我的行为改变。

聊以欣慰的是,在这一点上我也并不是孤独的。Benjamin Graham (巴菲特的投资老师) 曾描述过他在成年,财富无忧后,仍然会因为购买一份50美分的报纸而纠结【1】。Graham 说,一个人年轻时的经历影响他一生的价值观和行为。Graham年轻时候不得已的节俭,使他对财富永远不会像一个富二代那样的淡定,虽然作为投资大师的他,非常清楚物有所值的概念,以及他自己时间的价值。

但 本文开始的那句话,我觉得说不定能够改变我过度节俭的行为。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给了我如此深的印象(可能类似的经历在我身上发生过,而这句话绝好的总结了我的感受),以至于我能够想像,以后每当我在做购买的决定的时候,我猜它都会自动浮现出来,提醒我,让我做出正确的决定。

就像我所喜欢的老师 Richard Mitchell 在他的书“The Gift of Fire”【2】所说的,教育不是我们坐在教室里就自然发生了。仅仅告诉我们一些理论,一些知识,是没用的。(天知道我多少次告诉自己要把时间精力花在最有用的行为上,而不是节省些无关大局的小钱。)我们需要被打动,让所听到的东西真正印入脑海,在未来关键的时刻浮现,改变我们的行为,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

Mitchell 说,老师就是能够对每一个人说出能够打动他的那句话。所以,当老师是一门艺术。因为没有什么话是对所有人都通用的,因为每个人都各有不同。所以,好的老师是如此之少(Mitchell 说,耶稣是一名好教师)。真正的教育能够发生,也是如此至少。当真正的教育发生的时候,Mitchell 管这个时刻叫做 an occasion of education.

我的教育的最关键的部分在我的大学Swarthmore College 完成的。对,就是那个我一不小心就会在下一张支票到来前断顿儿的时候完成的。我后来在Stanford读书的时候也接受到了教育。

去Stanford读MBA的时候,我已经在BCG过。临行前,BCG里读过MBA的同事跟我说,如你们这样做过咨询的去读MBA,绝对是平趟,你就享受两年的加州生活吧。

去了之后,发现果然。商业上的各种概念,如 BCG matrix, core competency, customer segmentation 等等,是我耳熟能详,并且曾给中外大企业的CEO,各VP做过 presentation的。太驾轻就熟啦。

后来常有人问我,在商学院学到了什么,商学院是否值得去读?我总觉得难以给一个简短的回答。如果只是以上所说这些概念,似乎做两年咨询,甚至读读那些流行的经管的书也能够明白。

但明白概念和行动因之改变,有一个巨大的沟壑。就好像我认知上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应该花在小钱的节省上,但是我(还有 Ben Graham)发现这是难以做到的。

比如 core competency 这个概念,是每一个去咨询公司面试的大学生都能够如数家珍的侃侃而谈的。似乎这是天下最显而易见的事情,奇怪的是为什么那么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竟会忽略这个概念。

我开始创业后,很深的体会到,当你面对各种对立的信息、各方观点、互斥的利益时候,还能够坚守认定的 core competency 是一个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你面对公司现金流捉襟见肘,有一个机会,虽然背离 core competency,但是能够捞一笔轻松的块钱,你做还是不做?“赚了这笔,随时可以回来继续沿着 core competency 做下去”听起来越来越变成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论点。

这时候,那个侃侃而谈的大学生可能就没那么淡定了。甚至一个做过几年咨询,自信满满的年轻consultant也不那么确定了。如果你读了一个好的商学院,遇到几个好的老师(当然估计你遇不到耶稣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也许你就能够比他们淡定一些。当然,你还不能像一个经验丰富,几度创业的人那么坦然,举重若轻的去坚持你认为是正确的东西,但是商学院里一个个你分析过的案例,教授和来做客的创业者们所说的那些 right little things, 也许给你创造了一些 occasions of education, 打动了你,使你在面对这样一个苦难,有诱惑的局面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

我在商学院学到的,就是让以前的那些脱口而出的商业概念,更多的成为了我行动的指引。

有关商学院先写到这里。我要去amazon看看有没有年终打折了,呵呵 : )

======

[1] Benjamin Graham, the memoirs of the dean of Wall Street / Benjamin Graham 回忆录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274475/

[2] Richard Mitchell, “The Gift of Fire” Chapter 4, the right little things http://www.sourcetext.com/grammarian/gift-of-fire/04.htm

Via i黑马 By 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