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自导自演的“期货式营销”,“回避上市”!
2013-01-02 23:41

近两年以来,在电子商务企业普遍遭遇寒冬的情况下,有一家卖手机的互联网企业却做得热火朝天,买他的手机不仅要排队拿号,而且有了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货,这样牛气冲天的电商企业已经多少年没见过了。他就是雷军领衔的创立不到一年的小米科技,创下了开放销售当天卖空10万台小米手机的商界奇迹,令诸多打拼了几十年的同行老大哥们倍感羡慕妒忌恨。

可以说小米这两年确实很火很拉风,但是可怜的米粉们,你们真的是很傻很天真。有没有想过,“公司整体说上市”是多少企业的终极目,而雷军为何表示5年内不上市?

在风光背后,雷军面临着小米“瘸腿”发展、性价比优势不再、产业链把控薄弱,以及渠道“勾结”淘宝网黄牛乱出货等问题。一旦上市,意味着小米公司背后一些列问题叫暴露在追光灯下。8月16日小米公司高调发布小米手机2,但在4个月之内,小米手机2只开放了寥寥几次购买,对小米公司搞“期货手机”、“饥饿营销”的吐槽不绝于耳。当雷军还不能有效把握产业链时,过去的营销奇迹此刻反而把小米推上了某种“绝境”。

答案可能就是小米在手机销量方面“见光死”。查看小米手机生产和发售历史,可以发现诸多数据“打架”。

据英华达南京公司品质管理处协理、小米事业部主管黄建勋之前对媒体公布的数据,英华达和小米于2011年3月达成合作,3月22日第一次试生产。9月2日第一批1000部工程样机出货,10月14日第一批1050部量产手机出货。而实际上,直到10月31日英华达工厂才完成“首个1万部出货”,小米宣称另外“到货”的9万部手机从哪里来?

也就是说,从小米手机2011年8月份发布开始的一年期内,其前四个月发货量只有总发货量的2.86%。也就是说,小米在拿4个月甚至半年后的手机价格,来跟发布时期的其他手机厂商的手机进行竞争,是名符其实的“期货手机”。不过,“米粉”们在小米官网极难下到订单的小米手机,却在第三方淘宝店铺中以高价大肆销售。

对此,有小米内部人士透露称,“小米在每次开放预约的同时就给黄牛预留30-40%份额的F码,一方面扩大实际的预约量,另一方面也通过黄牛在淘宝炒作价格制造假象”。其实,所谓的“供不应求”,“一机难买”都是雷军导演出的一场“期货式营销“。而前述来自广电系统内部的人士则对小米未来表示非常不乐观,“小米的做法肯定行不通。”广电是传统媒体,属于高度管制的行业,根本不允许他有这样的行为。

Via i黑马 By 王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