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网站缺点击量吗?找 Buyral!
2013-01-04 09:28

对于大部分的产品而言,增加使用者也可能意味着增加成本,但病毒式散播原则上是一种不需要成本的成长模式,而且“使用者持续的呈现指数性成长,无须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且也不是营销花招”。然而,硅谷创投家 Andrew Chen 则认为大部分产品和服务的特性都不适合病毒式散播,所以干脆不要尝试,也算是替自己省点麻烦。

不过,如果是土法炼钢的病毒式散播呢?

Buyral 的服务就是在“卖”病毒式散播,通过他们不断的点击鼠标让病毒散播,先来看他们的影片:

这种夸张的方式其实就好比一个网站把点击量的绩效“外包”,以确保达到一定水准的 Page View,简单来说就是外挂。如果读者恰好有在玩线上遊戏的话,即便没有用过也一定听过外挂,例如下面两张外挂机房的图,看起来就跟影片中的场景相差不远:

把这放在病毒式散播的概念中,就像“既然我改变不了 Viral Factor,那我就增加其他指标的数值。”

在 Buyral 影片的最后提到:

One day, we won't need the viewer.

总有一天,我们将不再需要真正的观看者。

甚至还出现“点击量即是一切”这种观念。不过,这些指标真的有用吗?曾经分别参与 LinkedIn、Facebook、Twitter 早期发展的工程师 Josh Elman 表示:

今天,每当我看到一家新的公司听到像是“我们每个月有一千万独立访客、三千万的浏览量”或是“我们的毎日/每月活跃使用者比例为 25%,每位日活跃使用者可以贡献两美分的收入”。这些抽象的东西听起来很有趣。但是当你更深入一点去看,会发现几乎那一千万的访客都是从搜索引擎被导引过来,点个两三页就再也没回来过。而所谓的“25% 毎日/每月活跃使用者比例”不过是因为那个 app 广告打得兇,使用者成长得虽快,却再也没回用过半次,更别说付费了。

其实现在的大型网络公司都有各自关心的指标:Facebook 关心的是新使用者在十天内是否有加入七位好友、Dropbox 关心的是新使用者是否有在任一装置内放入至少一个档案、Twitter 关心的是新使用者是否有追踪一定数量的使用者以及被追踪回来。相较之下 Page View 就显得没有太大意义,只不过是充满虚荣的指标,甚至还被 Marc Andreessen 称为“垃圾指标 (bullshit metrics)”。

与其关心 PV 这种指标,还不如问问自己“有多少人是真的在用我的产品?”指标的初衷其实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件事情,但是随着“殭尸粉丝”的出现,再加上 Buyral,现在我们真的得随时问自己眼前的这个数字背后究竟代表什么意义?

Via i黑马 By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