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如何在微博微信中打通你的人脉圈?
2013-01-04 11:41

这个分析是关于我的,更是关于你的。

从社交网络兴起之时,微关系向你我走来。

发生关系,成为社交的基本诉求。

维护关系,成为社交的基本目标。

共赢关系,成为社交的基本目的。

你的关系在社交网络上的种种表现,让你来回往返在这个关系圈子里。

跑出来,又跑进去。强关系,弱关系。在微博微信中交错编织,不断转化。

【传统的人际关系】

1.基于种族的关系。这是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本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的强关系。

特点:不可改变,不可复制,不可替代。

2.基于属性标签的关系:宗教,组织,社团,公司,政府,政党,同学,战友,兴趣小组等

特点:有基本认同的价值共识。可强可弱,关健在于同标签下的情感和价值认同,以及利益维系。

3.社会自发的小组织关系:属强关系,这种小组织有明显的个性特点,如江湖兄弟,如某私密圈子。

商业价值:以权力,权威,组织,利益为基础。商业价值同样是根植在这个基础上的。

【网络社区的关系】

基于虚拟ID的关系是弱关系。

特点:虚拟交流,非真实社交。重观点,轻人文。重虚拟,轻现实。

商业价值:以“炒作”,“热点”,“热度”,“注意力”为基础。是根植的ID虚拟价值上的商业价值。

【QQ的社交关系】

QQ好友的关系:是基于社交需要的关系。

商业价值:完全建立的ID需求上的关系,无需求,无关系。有需求,有关系。有何需求,会发生何种关系。

QQ群的关系:是基于设群的观念和行为而形成的。

商业价值:设群者的商业价值观影响群的商业价值。不同的设群者,创造出不同的群关系,清者群清,浊者群浊。

【微博中的关系】

粉丝关系:

是基于尊重和主动的单向关系。对被粉者而言,占有优势关系地位,对粉丝而言,处关系的被动地位。

这种关系是不稳定的弱关系,根据粉丝的认可度,分成弱粉,一般粉和铁粉。

被粉者承担不同级别的被信任的受益和不被信任的代价同时存在。

商业价值:被粉者能同时提供粉丝期待价值时,关系强化。被粉者不能提供经粉丝期待价值时关系弱化。

互粉关系:

互粉是相互吸引的平等关系。

商业价值:因为是平等关系,所以在商业化过程中,如若不能提供等值的价值交换,则关系会快速转变成弱关系。

这种关系利用价值中等,不多不少,不近不远,商业化过程中,把握非常困难,也不易操作,很难适当。

整体而言微博关系中,商业化遵循等价交换原则。

这也就是微博极难找到很适当和稳定的商业化模式的原因。

【通讯录的关系】

通讯录中关系分单向的,有时是双向的。

这种关系的强弱性平时不易显现,当双方需求或单方需求发生时,关系才真正的体现出来。

这里会发生多种状况:

A,单方A以粉丝角色主动联系B的情况,其关系结果有两种:1,价值交换超B预期,则关系强化。2,价值交换不及A预期,则关系弱化。

B,单方B以被粉角色主动联系A的情况,其关系结果有两种:2,价值交换超B预期,则关系强化。2,价值交换不及A预期,则关系基本消失。

若AB,是同等关系:

当互动发生时,任何一方价值预期超值,都会强化关系。任何一方价值预期没达到,都要弱化关系。

整体而言,通讯录关系基础在于发生互动时双方的价值预期,而被呼叫方的评估占有主动地位并决定关系的发展方向。

【微信中的关系】

互相关注的好友关系:

主动关注对方者占有关系的主动地位,并且在决定关系走向上占主导权。

被关注者的表现会形成对关注者的评估值。但不代表关系的发展值。

被动选择放弃不关注或取消关注本身,对自身的价值是自损效果。

多做主动的关注,而宁可让对方放弃或是删除关注,至少不失分,是微信里的关系增值行动。

充分利用自身的关注极限并发挥最大的主动价值是所有微信者的好选择。

微信群的关系:

群创造了一个平等的关系界面,这是最良好的平台。无论如何,主动行动都在关系增值上是正分。

即使出现不被认可的状况,也不会有失分的局面产生。

其核心并不是给某人的价值而是给群平台的价值,这个价值会被平台放大,使价值呈现群员共享并共同对行动者增值的情况。

行动者,会快速积累与群员的整体关系强度。

朋友圈的关系:

价值分享与个体互动是朋友圈的关系增强原则:

分享的价值:1,分享是有价值的。2,分享是目标精准的和单纯的。3,分享是正能量的,能够给所有人带来至少感官上的价值甚至利益上的共赢。

个体互动:1,互动的指向是明确的。2,互动的焦点在于精准ID的那个人。3,内容和效果是另一个单体感受到他的重要性和你的专一性。

如此,你在整个不精准的一对多的分享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完成一对一的关系增值,由弱关系向强关系不断转化。

【总结】

1、整个社交关系对你而言,方向是由弱关系转到强关系的过程和方向。

2、整个社交关系对你而言,过程是以对方的反应和超预期为行业过程。

3、整个社交关系以你而言,核心是以任何角色都能把握关系的主选择权。

几句话结束:

一、你人生的任何阶段都是你的社交关系的一个节点,经营好每一个节点就一定会越来越成功。

二、你不可以超越任何你无法把握和贡献的超出你当下拥有的给具体的关系人价值的能力。

三、任何时候,任何关系人,你都有可以付出你的微笑,关怀,爱,表情,热情的正能量来增加你的分值。

最后,社交网络,用心经营好关系如你的信用额度一样,留存在你的帐号里,它是一笔财富,而且你随时可以提取。

祝你成功,我们付出给人的,永远少于我们在别人身上得到的。

Via i黑马 By 玩客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