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O2O只是餐饮老板眼中的第六件事!
2013-01-04 14:18

本文作者通过接触二三十个餐饮老板后发现他们一般关心:安全、质量、人员、扩张、标准化等问题后才会抽点空考虑下O2O。作者认为,产品和服务是其核心、已投房租这个最大的广告、线上很热闹但价值沉淀不多等原因导致了商家对O2O还不是那么重视。如何让商家更重视?餐饮O2O未来的路有多远?

之前,我一直认为伟大的O2O一定会带来中国第三产业的变革,一定会加速服务业的优胜劣汰。虽然我现在也还是坚持这个观点,只是,近一年来通过更深入的接触与了解线下商家,我意识到这个变革的进程或许来得不会那么快。

这一年我接触了二三十位餐饮商家老板,有大型连锁也有小型单店,有百年老店的,也有的是新开的店,而不论是和哪种类型的老板交谈我都发现,O2O在他们心里并不是那么重要,当然,基本上我首先需要给他们解释一下什么是O2O。虽然二三十个商家也不算太多,但我想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对他们平时关心的事情总结了下,像大型连锁餐饮商家,我发现O2O对他们来说,最多也就能排在第六的位置。

我们先来看看他们关心的前五件事主要是什么:

一、食材及卫生安全:这个肯定是餐饮老板关心的头等大事了,一旦出问题很可能就是灾难性的;

二、出品及服务质量:这一点也好理解,产品和服务不好做再多的营销也是无用功;

三、招人及留人:至少目前来说,这是餐饮商家是非常头疼也非常重视的一件事,虽然用工成本上升了不少,但招人和留人还是越来越难了;

四、开分店或发展加盟:对大一些的商家,开分店是他们的重要增长动力之一,既可以拉高业绩,又可以摊薄管理、采购等成本;

五、标准化、工业化:有了规模,自然就要追求效率了,比如建中央厨房就是不少连锁商家很关心的事情,这不但可以提高效率从而降低成本,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管理,如合谷创始人赵申所说,以前一个餐厅一个采购,十个分店就可能有十个漏洞,现在建了中央厨房就能尽量的堵住了。

其实,甚至有不少老板还会经常琢磨或者抱怨为什么餐饮行业是百业之王而政府却不太重视,社会地位也不太高,然后,接下来才会去考虑如何让上座率、翻台率更高一些,再在这其中会适当琢磨下如何利用信息化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来更好的进行营销。当然,对于新开的店来说,他一时还是不会考虑发展加盟和建中央厨房,O2O的地位会稍微提升一些。

为什么商家对O2O不重视?

一、产品和服务是核心扩张是重点

对于发展期的商家,则是致力于保证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业内能站立得住。而对于成熟的商家,如果要想发展,他们会把精力放在自身产业链的扩张或移动上,如整合上下游资源或者销售产业链上盈利空间更高的产品。

二、已投房租这个最大的线下广告

其实,餐饮商家还是非常重视营销这件事情的,可以说在其开店前第一步考虑的就是这个问题——选址。他们会在这上面花很多精力,也有不少讲究和学问,而不论如何选址,核心目标就是在一定预算内找一个客流相对较多的位置。所以,房租就是餐饮商家最大的广告,他们在开店之前就已经花了数十位甚至数百万的钱在线下买了一个好的广告位,基本做好了大部分的营销工作,平时自然对别的问题想得更多。

三、线上很热闹,但真正沉淀的价值不多 有些商家跟我开玩笑说,包括团购在内的不少做O2O的人去找他们,一开口就说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客流、更多的回头客等等,像是他们的救世主来了一样。一开始还会让人有些心动,慢慢的也就不怎么当回事了,因为实际合作几次之后他们发现并没有真正的价值沉淀。 所以,关于要不要在网上推广,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个生死攸关的事情,只能说是锦上添花。这样,他们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去钻研如何利用互联网自然也能很好理解了。

如何让商家更重视?

一、站在商家的角度去理解他们

传统行业商家的思维习惯不是朝夕可变的,尽管他们的信息化程度并不太弱,但对互联网还是褒贬不一,信任感弱,就更不要说依赖了。作为线上的O2O企业,首先需要站在线下商家的角度去看他们的生意,提供能真正解决他们痛点的产品,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来展示。不要总是认为互联网很伟大能改变一切,要知道,线下可都是至少一百年前形成的商业规则,而互联网才十多年而已。

另外,做O2O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商家是我们的根本,要是商家活得不好,通过我们卖给用户的产品、服务体验也绝对是好不起来的,不要动不动就想着从商家身上榨取多少利益出来。不过商家也不比谁傻,加上在目前大环境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有些商家可能一千块钱都很难榨出来了。

二、带来真正的价值,成为其服务链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我认为要让商家真正的接受O2O,没有别的捷径,必须要为商家带来真正的、长远的价值,从而争取成为其服务链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不要一味的只要求商家优惠、打折、再让利,难道除了优惠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其实对用户来说,快捷、交易安全、服务质量约束等很多价值都还满足得很不够。而对商家的价值,更多的人还是盯着没有回头客的拉新功能,对提高运营效率、维护老客户等方面却还很少有人真正的帮到商家。

展望未来

在展望O2O未来之前,我想说说餐饮信息化。虽然包括李开复在内,很多人都说O2O的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线下商家的信息化水平低,其实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餐饮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可以说还是相对比较乐观了,暂不考虑成都、沙县小吃之类(并非歧视,只是觉得他们可能确实还没这个必要性),但凡有一点知名度的商家,基本上都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了。当然,信息化方面也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不是水平低的问题,而是由于为餐饮企业提供这方面服务的公司众多,加上即使是行业龙头所占份额也很低,这样导致信息化不标准、不规范,和线上对接起来很麻烦,这点在本文就不展开讲了。

而餐饮O2O的发展,我觉得可能会像餐饮信息化的发展一样,最终会被普遍接受,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线下实体的“广告位”仍是餐饮商家最主要的客流来源,而O2O,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会是辅助的工具,或许餐饮O2O和餐饮信息化之路一样,要历经五年、十年甚至更长。

未来,我还是相信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将替代街边店铺招揽客户的功能会是必然的趋势,但这个“未来”显然离得还不近!

Via i黑马 By 品途网运营总监:@O2O朱刚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