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秉持开源码精神,公布书籍扫描机设计图!
2013-01-04 17:00

Google曾花费多时扫描图书,以数位档案形式重现全球重要图书馆藏,可供大众使用电脑及智能手机搜寻,但这项计划引来不少反对声浪,作家及出版商提出诉讼,指称Google无权将许多扫描页面在网络上公开,且不论各位对Google诠释着作权法的角度有何见解,这项计划在技术上是一大成就。

扫描的700万本书多为珍藏本或绝版书,在过程中必须相当小心,避免伤害书页或装帧,尽管不太明白Google如何兼顾,但该公司除了动用红外线投影机及两具红外线摄影机,还为一部防止损坏原书的扫描机申请专利。

这部扫描机可能造价昂贵,不过该公司亦制作出极平价的版本,工程师库西叶(Dany Qumsiyeh)最近制作出能保护装帧的扫描器,只需90分钟左右,即可建立一千页的数位档案,且成本只需约1,500美元。通常要在不伤害装帧的情况下扫描书籍,必须以人工拍摄及扫描,或是斥资数千美元向Kirtas或Treventus等公司购买高级器材。

各位若有兴趣,亦可自制机器,Google已公开设计图底稿,主要素材为吸尘器、已未贩售的佳能文件扫描器、金属板等,这项装置可使用佳能本身的驱动程式及软体,减少需自行编写的程式码及电子作业。今年五月一场简报里,库西叶说明扫描流程,各位可在YouTube网站搜索观赏,Google秉持开源码精神,公布长达21页的装置设计及制作流程。

机器用吸尘器将书本拉至设有扫描感应器的棱柱型机体,再使用吸力将第一页提起,以金属板隔开其他页面,库西叶表示,页面当然可能数页夹在一起,但他已尽力提高分隔器效能。

有些人担心若机器失灵,书籍将严重受损,库西叶在简报中指出,纵然是高级商用机器亦可能撕破页面,他曾与一位文献保存人士讨论此事,对方表示,图书馆为了能够保存与传播这些书籍,也会愿意承担受损风险。

库西叶表示,感应器会侦测是否已翻页,再判断是否暂停机器,他也希望机器继续改良,能降低损伤书籍的风险,并增加其他功能,侦测页面相黏的情况。目前设备只是原型,而库西叶所提出的升级方案里,也包括未来可同时扫描数本书。

除了Google,其他单位也已推出开源码式的书籍扫描器;2009年,艺术家兼工程师里兹(Daniel Reetz)发表自制扫描器计划,并发起活动,希望世界每个社区都拥有书籍扫描器,里兹估计设备造价约300美元。库西叶表示,若非改造文件扫描器,而是购买个别感应器,应可再压低成本,不过组装会更费力。

这是开源码硬件运动其中两项案例,其他计划包括电脑控制的啤酒酿造温控器、无人飞机等,也由开源码设计降低零组件的成本,开创硬件创新的新世界。

Via i黑马 By KLINT FIN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