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最终会被谁打败?
2013-01-05 08:49

苹果最终会被谁打败?很多人都会揣测这个命题。谷歌?三星?微软?笔者觉得不会是谷歌,也不是三星,更不是微软。

这几个企业虽然都很优秀,但不是苹果的掘墓人。真正能打败苹果的唯有自己。

当iPhone也要靠各种色彩来取悦用户的时候,不知道乔老爷在天之灵听闻此事会不会黯然嗟叹?

据说库克最厌烦别人说苹果没有创新,尤其是在乔老爷之后。但事实是当iPhone 4S之后,我们没有看到苹果的创新产品,如果说iPad Mini也算创新的话,估计很多人不会同意。而拉长了的iPhone5也和创新没有太多的关联。

依托强大的粉丝效应,苹果的产品依然在热销,但是资本市场已经提前反应出对苹果未来的预估。不断下滑的股价,已经从波峰开始回落的市值都预示着苹果的2013年不会太坚挺。

当然如果iPhone6能给市场眼前一亮的惊艳的话,苹果会继续高歌猛进。

只是我们看到关于iPhone6的传闻已经靠色彩来取悦市场的时候,是不是对宣传创新性特立独行的苹果还应该有更多的期待?

靠色彩和大小来演绎自己的未来,这显然不应该是追求卓越的苹果所为。在没有创新的根基之后,苹果还能寻求哪些突破?

迎合市场的确可以在份额上保持一定的优势,在和竞争对手的抗衡中,尤其是和三星的份额争夺中能够继续保持一定范围内的增长。但是越来越流于平庸的iPhone还能支撑起果粉的期待吗?

逐渐沦为街机的iPhone希望能有所改变,但是尺寸和色彩不应该是改变的真正诉求,人们希望的是一种全新的应用和更精细化的产品特质。

当Google接连发布多款口碑极佳的iPhone应用的时候,很多人弃用了iPhone主屏上的苹果应用,代之以Google的Gmail、地图、Chrome和YouTube应用等等。不知道苹果是不是觉得自己的颜面扫地?

虽然库克找了一个替罪羊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rstall)平息众怒,毕竟Siri和苹果地图都是在他的领导下开发的。只是在2013年苹果在软件市场能够回暖吗?不是开掉一两个主管就可以真正让自己的短板强起来的。

库克或许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我们看到市场近日有传闻称,苹果正在与硅谷的社交地图创业公司Waze进行收购谈判。苹果希望利用收购来改进存在问题的苹果地图服务。

当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的未来犹豫不定的时候,新一个财季的披露又近在眼前。1月下旬,苹果将发布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由于有圣诞节促销,因此这个财季的业绩应该不错。

不过最终的业绩亮相,并不能决定苹果的未来如何。真正能够让苹果在2013年继续保持强势的还要看其未来的iPhone和iPad产品走势。这是根基。而三星还是苹果今年的最大竞争对手。

如果苹果的新产品还延续iPhone5时代的“微创新”,那么苹果领跑智能手机的优势将荡然无存。未来三星、诺基亚、RIM包括微软、Google都会给其带来更加沉重的压力。而最终哪一棵稻草能压倒苹果呢?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