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浅谈网站企划的工作!
2013-01-05 10:00

开会时,讨论到“网站需求”。对方问我,一般来讲,到底是要称作网站还是网页,因为在内部沟通时,有时候像是一些机制,这些由很多个页面串连起来的功能,算是网站吗?另外,好比活动或宣传用的页面,那是所谓的网页吗?

事实上,“网站是众多网页集结起来的组合体”,至于细部怎么分,一般我是分成:

1. Official Site-官方网站

2. Web Site-一般网站

3. Event site-活动网站

4. Small Site-小型网站

5.Web System-网站系统

『官方网站』一般来说都是以公司或品牌为内容导向,提供各式服务资讯,包含了关于我们、门市地点、线上问答、服务项目、产品说明、案例见证、人才招募、线上提案、线上支援、客服谘询、投资人专区之类的,简单的说就是某公司的主要品牌宣传网站,用来对外沟通及传递资讯为主要目的。

『一般网站』涵盖面相就很广了,什么样的网站都算在内。在这边说明一个观念,网站提供的各种功能就是所谓的服务,不论是会员、订阅、购物车、购买、付款、加入最爱、评价、讨论、回馈点数、订位划位、CMS等,说都说不完的各种功能,一般来讲都是服务。

理解一个重点,一个服务背后是由许多功能所组成,而每个功能又是由很多各式各样的页面所串接起来,页面上则是佈满了许多栏位、表单、表格与图片跟文字,这些眼睛看到的具象内容背后均有可能是大量不同的小程式所组成。至于这些小程式有的是做看得到的反应、有的处理运算、有的做沟通、有的做桥梁、有的像资料库去索取资料、有的则是排序,每个任务都不一样。

相对的,不是每个功能都会对应到页面,同样,程式也不一定全在页面上,因此很重要的观念是“功能不等于网页,网页也不会是功能”。

『活动网站』特色是寿命短、架构小、但是视觉设计上弹性空间较大,强调的是“Catch Eye Ball”为目的,所以大多来讲其内容不外乎就是活动说明、注意事项、得奖公告、参赛成员、活动赠品、线上讨论、产品介绍、以及一些特殊设计过富含高浓度创意成分的单元于其中。

『小型网站』通常是用来作为短暂或是次品牌、次事业体发展用的一种延伸设计,比方说线上EDM可能就两三个单元,一个是相关资讯、一个可能就是与我连络,而大多数的资讯再首页里就说明清楚了,这种线上EDM首页所包含的内容就较多、较长,懂得玩小网站的人,还会用来做为操作SEO的关联附属网。

再来举一个小型网站的例子,比方说SONY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但旗下针对VAIO、BRAVIA等品牌也会在成立次品牌网站,此时还是『官方网站』的层级,但每个品牌下会有很多用来区隔不同目标族群的产品,这些产品各自都会有自己的网站,这些产品网站就是『小型网站』,那些网站架构会相对单纯点,一般都是以产品介绍、规格说明、购买方式、线上服务、产品型录、维修聚点之类的单元较多。

『网站系统』不完全是网站,网站只是一种承载的型体,透过网路的方式将各种功能串接在一起,而『网站系统』一如『一般网站』涵盖面相广泛,也有一种说法称作『线上系统』,比方说大家常用的Google Analytics是一种系统,但也是网站,而这不过是冰山一角的例子,还有像是流量侦测系统、安全管理系统 、金流交易系统、会员营运系统,这些系统只是经用网路透过网页的方式来呈现,所以成为多数人眼中的网站。

谈论网站系统时,会时常听到所谓“前台后台”的说法,所为前台就是使用者眼前看到的各个不同网页,而后台则是控制、管理的工作,不论是不是用来作为前台介面内容的管理,大多时候后台几乎可以说是完全是由数以千计、万计的程式所组成。

更进一步的说,后台聚集了所有的功能,不论是会员管理、资讯管理、基础设定、进阶设定、产生报表、帐务管理、仓储管理、出货管理、发送排程管理、订单管理等,管理的功能之多,一样是依照不同状况跟不同的需求而产生,只是设计管理功能也是一门学问,要把管理功能设计的好,通常必须考虑到几个因素:

1. 数量

2. 频率

3. 控制项

4. 提醒项

5. 防错项

6. 检核项

7. 通知项

8. 紧急处理对策项

这些因素攸关于使用管理功能的人所要面对之问题。比方说一个管理1万人的功能与一个管理10万人的功能,可能数字只是差10倍,但要是每个人每天的管理会员之作业得花在反覆点击与流程往返操作上,其工作效率肯定会相当低落,甚至是为此感到挫折。这时候,考虑到使用人的需要,其功能就会因应而做出改变跟调整。

举个简单的例子,像是要发送Mail给会员,一般来讲都会采用勾选的方式来选定会员后发送,会员少的时候这么做可能还可以将就着用,但是当到了要勾选1万人之后可能就会有点烦人,要是没有沟通清楚,每一页可以勾选的人只有10名,然后只要切换分页则原先勾选的10名就会自动取消,这样子会造成使用者操作上的困扰,因此才会有人提出使用全选方法来一次选择全部要发送之对象。不过这么做又会发生令外的问题,比方说要特别剔除掉某些人,难到还要回头一页一页去找然后再勾掉取消吗?

使用者经验谈的大多是具体使用者眼前所面对的问题与现况,而使用者介面则是去找出如何消除跟化解这些问题成因的方法,能不能够给予网站使用者好的体验,这不仅只是前台的工作,后台管理的使用者其实负担更重需要更多。

回过头来,网站并不像是想像中的那么容易,对吗?是的,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网站,都是为了符合某个需求、某种需要而产出,至于背后支撑的理由是创意、创新、想像力或其他因素,重要的是网站设计,不单单只是我们口中所谓“Visual Design”,富含了更多複杂元素于其中。

要认清楚一个很重要的观念,网站本身是由许多网页所汇聚起来,这些页面有的是功能性导向、有的是阅读性导向、有的是使用性导向,每种不同的导向均看设计者是用什么样角度来进行。

组成网站的对应工作要素如果就一般最基本来说,可以分成:

1. Purpose

2. Concept

3. Plan

4. Structure

5. Unit

6. User Interface

7. Circulation

8. Content

9. Visual Design

10. Prototype

如果在加上功能性的考量,则有时候会再追加一些项目,来确保在开发功能的时候,能够尽量逼近彼此所想像的需求:

1. Use Case

2. Function Description

3. System Analysis

4. System Architecture

5. System Design

6. Quality Assurance

7. Testing Case

8. Bug Tickets

不过在此强调,当网站做到功能开发时,大多的团队或公司一般来讲也不会通盘将上述8点要做的事项考虑进去,因为每个项目所需耗费的心力跟时程都很长,而通常要做到好又得花上相当长的时间先进行沟通与协调,直到认知平衡后再走下去。既耗时又耗人力,非必要性的状况,大多不会做到如此多的工序。

所以,比较简单的线上功能或系统开发做法不外乎是:

1. 企划人员提出说法性的概念

2. 企划人员草绘出功能介面的轮廓

3. 工程人员给予相对应的回馈

4. 将回馈补足在缺少的页面或项目上

5. 设计人员提出介面动线改善的看法

6. 企划与工程人员依照介面跟动线进行沟通

7. 底定一个版本请网页制作人员试作Prototype

8. 检讨Prototype的使用性、可用性以及串接关联性

9. 进行相关设计与开发作业

过去经验,一般网站企划人员的作法比较沦于纯粹的去描述与形容一项需求,而大多需求的细节全都交给工程人员去想像,导致最后工程人员开发出来的结果跟企划人员所想有很大的落差,这问题不仅在此,包含视觉设计人员因为不了解具体介面的操作特性跟重点,以至于将所有心思放在美观的安排上,最后做出来好看却难以操作的介面。

问题不是出在网站企划人员没有经验,而是没有将工作任务明定清楚。通常,网站企划人员大多会是彙整需求的第一线人员,透过许多会议将需求累积下来,经过整理与消化,此时要知道,企划人员所要做的事情包含:

1. 需求具体文字化

2. 文字具体画面化

3. 画面具体流程化

4. 流程具体资讯化

5. 资讯具体结构化

以上几件基本功没做好,当然就会发生与工程师或是视觉设计人员产生沟通上的落差。这种不如预期的落差,不外乎都是从一开始的需求分析时就难以掌握各方的想法,不是被牵着鼻子走,再不然就是顺了姑意逆了嫂意,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又不敢用专业来说服对方,最后就是所有人一起承担错误的苦果。

架设一个网站可以很容易,当然也可以很困然,但理解网站与网页的本质后,最重要的关键是能不能平衡各项条件,令网站真正推出去的服务或是想要传达品牌之诉求可以被人们所接受,这些也蕴藏了点行销在里头。

一个没有人要使用的网站或是服务,空有再多的想法与技法,依然只能放在原地孤芳自赏。理想的状况还是得回归原头,去理解需求之于目标对象的需要,两者之间能不能互得平衡,还有接触的过程跟方法存不存在。假设,毫无思考过任何这类型的问题就贸然去制做任何网站,到最后功能没人会用、介面被人批难用、网站根本没有人来用,这不过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Via i黑马 By nori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