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天使会助力天使事业腾飞!
2013-01-06 09:54

“今后,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倘若没有加入青年天使会,可能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圈内人”。2013年1月5日,在青年天使会的成立仪式上,《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以秘书长的身份如是说。

国内天使投资人自2011年开始经历 “疯狂的投资浪潮”时期,2013年,这股热潮开始回归理性。大部分天使投资人需要从自身的发展出发,凭借资源做业务,这就需要一个可以将资源成功导入到项目中去的圈子。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圈子的社区功能和使命被无限聚焦并值得期待。

“对于已投资过项目的天使投资人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已经不是寻找新项目,而是如何退出。”青年天使会会长杨宁说。对于一些已经有项目投资的天使来说,一方面,他们的资金急需回笼,其次是为了降低风险,输出资金,他们需要进行联合投资;另外,从资源整合方面讲,这些天使投资人需要及时将资源导入到项目中去。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或者解决不好,将会影响整个天使投资业在国内的发展。

由于目前天使投资人资金退出的渠道还非常有限,一般情况下,天使投资资金的退出一靠VC接盘,二靠大公司的收购,三靠老股交易,但在2012年,由于天使们所投资的领域扎堆,加之很多天使与VC及大公司投资部门的关系不够稳固,尤其几个投资领域已形成重灾区,这就急需一个能够帮助天使投资人和VC建立稳固关系的机构出现,促其退出。

之前国内虽已出现一些天使组织,但是更多的还仅仅限于形式,天使们聚一起大多是聊聊近期见过的项目和商业模式,这些组织对于当前天使投资人普遍面临的资本退出问题和资源对接问题还起不到解决的作用。“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如此循环,也就影响到创业行业的正常发展。”杨宁说。

将天使事业变成大众事业

青年天使会的发起人是连环成功创业者杨宁以及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一个曾经是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另一个是国内当下对投融资业务把脉最准确的媒体人。两个在各自领域有所专长的人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灵感?

“成立该组织的初衷是为促进中国天使投资行业更健康、更规范、更活跃地发展,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天使投资事业、并为天使投资人提供更好的帮助。”杨宁作为青年天使会会长对这个平台的定义是:这是一个基于投资行业的精准社区而搭建的平台。

过去,天使投资事业在国内一度被扭曲,由于投资的话语权更多是集中在少数精英手里,社会普遍认为天使投资是精英才能从事的行业,但事实是,随着国内创业热潮的兴起,天使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创业者周围,越来越成为常态化的投资行为,天使不仅要有投资眼光,需要与创业者共同承担风险,更需要必胜的坚定信心。

2011年国内经历了疯狂的投资热潮,一些领域由于过度投资,已出现了重灾区。尤其是在电子商务、SNS及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TMT领域,很多投资人的“钱景”未卜,天使投资开始呈现萎缩的趋势,这对天使事业来说是一个考验,同时也是挑战。“只要跨过这道坎,天使的事业就有明天。”在2012年黑马大赛春季赛上的第六届创业天使评选颁奖典礼上牛文文就如此预言。“创业者需要钱,而天使又有投资的渴望”,在投融资市场的供需关系上,牛文文颇具发言权:黑马大赛自存在伊始就是为了帮助有融资需求的创业企业提供对接投资的服务,如今,大赛经过六季的举办,除了现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踊跃报名参赛,申请来现场筛选项目的投资方包括天使投资人也越来越多。

目前已从事天使投资事业的杨宁也认为,“既然创业是有风险,天使投资更是存在风险,就需要耐心和信心,更需要坚持和宽容。”而牛文文则以目前如火如荼的黑马大赛为例,他认为现在的创业大赛已经不仅仅是创业服务行业的事业,更是天使的事业,黑马需要天使,天使也需要找黑马,当天使形成一定的社交圈,可以对资源和人脉进行分享和对接时,这个创业投资行业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闭环。用杨宁的话来说,在青年天使会这样的组织里,大家通过平时的线下活动进行彼此间及外部的交流;同时,会员们会继续发扬互联网的分享精神,大家群策群力,通过培训实现内部造血;另外,有了这样一个非公开的交易平台,会员内部以及会员和VC之间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老股交易,从而实现提前退出,这恰恰是青年天使会的职能和使命。

目前国内的天使投资人势力分布呈现以北京为中心,长三角(上海、杭州),珠三角(广州、深圳)为两翼,中西部(武汉、郑州、成都)正在崛起的态势。天使投资事业在目前需要信心和鼓励,青年天使会的成立无疑为目前处于萎靡的阶段的天使投资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时也给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早期项目带来一线曙光。据悉,该平台在成立之初就已经聚拢了国内一批代表新兴力量的青年天使投资人,该组织目前吸引了超过50位天使投资人入会,包括一些80后,85后的投资人也在其中。

天使投资行业需要持续,早期项目需要有人关注,青年天使会可以让投资和创业都变成一种潮流和生活方式。正如牛文文在2012年黑马大赛春季赛上说的:“创业是大家的事业,天使也是大家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