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Google的三驾马车!
2013-01-06 10:28

我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思索:Google是不是只是一张表皮,它的搜索引擎是不是只是其中一个品牌?现在,我觉得Google其实拥有的是三驾马车。 —— Anthony Kosner

Google本身已经成功超越任何合理的设定,成为全世界人民所拥有的互联网入口(中国?)。Google提供给互联网用户的价值是巨大而难以估算的。而它提供给营销团队(卖主)的服务则是可量化的。Google的第三条腿(发明家、智能系统设计者Ray Kurzweil刚刚受雇于Google担任工程总监)则是对未来人工智能的不懈追求。Google的每一架马车都有优势,也难掩缺憾。

面向用户的服务:

Google的核心搜索产品,不论是web端还是app端,都已经潜伏在互联网的每个角落。Google地图在苹果appstore中的归来(映射着苹果软件层面的缓慢和困扰)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大量的数据 + 简洁的设计将会赢得移动市场。

Google能做出比苹果自身更好的iOS应用,这本身就是公司竞争力的证明,也表示Google能优雅地理解用户所需。Google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挑战在于,如何用免费的产品吸引用户并获取收益。Andrew Lewis说过,“如果你不为产品付费,那么你自身就成了代售产品。”如果你的朋友帮你了一个大忙,并从中得到了点小钱作为报酬,我想任何人都会泰然处之吧。只要产品、服务把用户放在核心,那么消费者自然会主动上门。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Facebook最近尝试货币化带来的问题:当一家公司把行销置于服务之上的时候,消费者会开始质疑。

广告业务:

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Google的“放纵”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反垄断问题不会阻止Google的扩张,也不会干预Google的搜索结果。FTC目前为止并未发现Google有任何伤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对Google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但对其他搜索公司而言则是个打击。Google正在改善搜索本身,从桌面PC到移动电视,而竞争对手们将更难以利用广告收入赚到钱。

总之,消费者很乐于接受Google提供的信息。在最新的Google地图中,用户搜索时的上下文智能补全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这种算法会让用户不知不觉间成为广告商的瓮中之鳖。

关于未来:

上文说到 Ray Kurzweil 刚刚成为Google工程总监。这位致力于先进AI的工程师在Google将会如鱼得水——能真正理解人类的语言和意义是Kurzweil来Google的目标。之前Kurzweil做过很多正确的事,尤其是预测了人类基因组测序速度会呈指数型增长。1999年,Kurzweil表示在10年左右我们就会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和能回答你问题的手机。现在Google已经证明了他的预测。

指数型增长和功率曲线分布都是生活中的事实,特别在科技领域。而对于产品,发展的速度则更像一个高斯钟形曲线:就像苹果的成功,从iPod到iPhone到iPad的商业模式。Google正在努力开拓搜索以外的市场,和Kurzweil的合作预示着未来我们也许会看到Google的“超级智能搜索”引擎。

让搜索和用户级的服务成为“公共设施”,让广告平台来支撑用户服务平台,而广告平台的用户则是高阶智能应用的消费者。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对于Google来说,它的服务所面向的并不是用户和广告商,而是“未来”本身?

Via i黑马 By 福布斯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