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2030年大城市将具备的25种智能化!
2013-01-06 11:44

你以为现在的城市就很多人了吗?预计到2030 年的时候,会超过50 亿的人口住在城市。在那之前,我们应该要打造智能城市,科技可以使城市更美好。

全世界的开发者跟建商都奋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包括改善红绿灯号志的时间或创一个App,因为越来越多人拿智能手机。App跟建置好的科技会让政府减少开支还会更有效率。我们整理了各大城市需要有的科技-

1.开放资料计划跟编程马拉松 (hackathon),例如纽约市的Big Apps竞赛就是要做出节约能源的有用APP,来改善城市的空气品质,餐厅卫生评比,建物检查或迫切的法案等,并让市民都知道。

2.车位App可以让驾驶人知道附近最近的停车格,这样就可以省掉通勤时间,能源,废气跟金钱,还可以改善交通堵塞的问题。

3.可以让人认养城市资产的App —例如垃圾桶,公共电话,树,消防栓等。这样要维护保养的人事费用也可以减少。波士顿跟檀香山透过Code for America计划,已经有类似的方式让市民对地区有付出。

4.高科技垃圾处理系统 —垃圾按量收费制度会鼓励人多回收,少浪费。利用RFID可以使可回收的塑胶瓶不被混在一般垃圾,送到掩埋场。

5.全数字简易停车费缴费系统 ─像是用悠游卡当停车劵。没人想要把一堆收据放在仪表板上或想说时间快到要去多加钱(译者注国外路边停车是先跟机器买好停车劵,放到车上再离开,现在有些地方可以直接APP充值)使用者付费不打紧,但系统要改善。

6.城市导览的APP,有博物馆,公园,景点,公共艺术,餐厅和即时交通状况的资讯。这些APP,在巴尔的摩,渥太华,纽澳良等城市都有。

7.触控屏幕-不管是自动贩卖机或是计程车上的电视都要除菌。

8.捷运站跟火车上都要有Wi-Fi ,每一站还要有天气资讯。

9.住宅区跟商业区都要永续及有效运用能源。

10.即时讯息动态亭可以显示交通,天气跟当地消息,就像赫尔新基的Urbanflow系统。

11.紧急通报APP或社群媒体及灾害应变系统-所有市民都要接收到重要资讯,不管是刚发生的刑事案件或是正靠近的台风。

12.警察用即时讯息监控及预防犯罪。

13.更多大众运输,高铁或转乘让市民快速穿梭于城市还要减碳。

14.在高犯罪率区架设照明灯跟监视摄影机,就像加尔各答全年无休的系统

15.充电站,塞尔维亚的太阳能Strawberry Tree不只是公车站还是Wi-Fi热点。

16.屋顶用太阳能板或花园,还可以像阿姆斯特丹SolaRoad从自行车道收集太阳能。

17.公共单车系统,巴黎,华府,洛杉矶跟纽约都有,最好可以像日本一样还有脚踏车地下停车场Eco Cycle。

18.分享的经济,而不是消费的经济。如果每个人可以分享或是租用,我们就会减少购买或是储藏。还要有捐物的APP,芝加哥的Zealous Good就是媒合你要丢的东西给有需要的慈善团体。

19.家用及商用智能温度调节系统

20.路线建议APP,每人平均每年60小时在塞车,这样的APP可以让驾驶人改道还减碳。

21.回收水系统,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资源。

22.群众都市规划,如Brickstarter。

23.全民都能宽带上网,看 Google Fiber ? –这样可以减少数字落差还可以促进经济成长

24.到处都有移动付费,不管是食,衣还是行。

25.共乘计划,少开一台车省钱又省油。

你居住的城市有这些吗?




原文: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