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JingFM,真正懂你的音乐电台
2013-01-06 16:51

电台类应用很多,不论是豆瓣电台、虾米电台还是国外的Pandora、Spotify,它们的形式都很相近——通过收集用户播放信息、音乐口味为用户推荐音乐,或者仅仅是通过用户的搜索行为预测用户的口味。但人们的音乐口味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他们今天想吃甜口,明天就想来点劲爆的变态辣换换口味。

今日黑马,JingFM,是一款革命性的Web App,它能够通过用户对音乐的“描述”来为用户打造专属电台。成立于2012年夏,位于北京的JingFM是个小型团队,创始人施凯文是一名专业音乐人,同时也是一位创业和互联网爱好者。通过自学HTML5、Javascript,施凯文参与了JingFM的产品设计、开发等各个环节。

JingFM作为后来者,如何超越现有的电台类产品呢?

基于自然语义的推荐算法

“找音乐就像吃饭一样,我们饿的时候可能说不出千奇百怪的菜名,但是其实我们内心很清楚想要吃什么口味的:清爽的、麻辣的还是甜的,往往我们只要通过这些天然的描述就能找到对应的东西。音乐呢?从宏观层面看来是大同小异的。”JingFM创始人施凯文如是说。JingFM使用的是一种基于自然语义的底层推荐算法,比以往的电台类产品更能贴近用户的需求。举一个例子来看,打开豆瓣电台,用户只能选择“我的电台”、“欧美流行”、“80年代”等等音乐大类,或者是通过用户行为来推荐的单一风格曲目。而JingFM则摆脱了那些层次化的选择过程,基于用户的自然需求为用户提供歌曲。假如你现在正在上班,希望听一些没有歌词的慢歌,在JingFM页面输入“纯音乐 + 慢歌”即可。又比如你今天心情不错,想听周杰伦的经典歌曲,也可以输入“周杰伦 + 经典 + 欢快”来收听。这种语义算法使得对音乐不是那么在行的,说不出“后摇滚”、“力量金属”字眼的用户也能够根据“情绪”、“风格”、“情感”等自然语言找到适合自己的歌曲。

自然语义搜索引擎对于JingFM而言是一个难点。人们的情绪可能只有一种“悲伤”,但描述它的方式有很多:“窗外下着雨”、“分手了”、“大姨妈又来了”等等。可惜现在JingFm能做到的还只是将常用的词汇归类,以Tag方式呈现给用户。而输入JingFM语义库中不存在的词汇是不能返回歌曲的。

      

另外,JingFM拥有非常出色“云连播”功能,设备间的转换不存在间断的情况。由于该产品本身由HTML5开发,在智能手机、iPad上都可以直接运行web app。目前iOS版本应用也已经推出。另外一些在音乐播放过程中不断跳出的小Tips也很让音乐爱好者们欣喜。

黑马按:JingFM初看起来非常简洁朴实,使用后才慢慢发现它的亮点。对于初次使用的用户而言,JingFM有些过于优雅(点唱机播放界面,极为简洁的控制面板),这可能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JingFM希望能成为一款能时时刻刻伴随用户的产品,而现在豆瓣、虾米等电台偏死板的使用方式和颓势给了它给好的机会。JingFM的产品本身非常优秀,在积累用户的同时要思考如何货币化,尤其是在音乐版权极为受限的中国。希望施凯文和其团队能在产品优势之外找到持久的运营模式。

Via i黑马 By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