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4季度及全年美国风险投资退出报告:交易数量下降,平均交易额提高!
2013-01-07 12:54

汤森路透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1月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4季度及全年美国风险投资退出交易数量下降,平均交易额提高。

一、概述

美国2012年4季度共有8家企业实现IPO,共募集资金14亿美元,数量比上一季度略低,但募资总额比上季度提高了23%。总览2012全年,有49家企业实现IPO,共募集资金215亿美元。得益于Facebook上市的驱动,这是自2000年以来IPO市场最强劲的一年。2012年4季度,共发生并购交易95起,其中已披露交易额的交易26起,交易总额为3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57%。2012年全年的并购总额为215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11%。

“虽然在一个强劲的IPO市场背景下,2012的风险资本和创业形势均较为乐观,但忽冷忽热的政治、经济和市场因素阻碍了全年IPO和并购总量的增长。”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总裁Mark Heesen表示,“但是,尽管总量增长难以实现,但全年风险资本退出的整体质量还是相当高的,当然,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2013年的交易市场是可接受和开放的。”

二、IPO概况

2012年4季度共有8家企业实现IPO,共募集资金14亿美元,与3季度相比,虽然数量下降了20%,但资金总额提高了23%。其主要特点如下:

1. 从行业来看,有5家企业属于IT相关行业,占总数的63%。

2. 从归属地看,有7家为美国公司,其余一家是来自中国的在线游戏社区运营商欢聚时代公司。

3. 从交易地点看,有5家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余3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全年,有30家企业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18家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有一家为场外交易。

4. 从当前交易价格方面看,本季度上市的企业有7家目前的交易价格高于发行价。2012年共有49家企业实现IPO,其中目前交易价格高于发行价的有30家。

5. 4季度最大的IPO来自加州普莱森顿的HR软件商Workday公司,在纳斯达克募集了7.33亿美元资金。

此外,目前有27家企业正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IPO。这一数字尚未包含在《创业企业融资法案》下秘密注册的企业。

三、并购交易概况

2012年4季度共发生并购事件95起,已披露交易额26起,交易总额为35亿美元。已披露的平均交易额为1.355亿美元,较3季度上涨3个百分点。IT行业继续引领并购市场,有65起为IT相关背景,已披露的交易总额达16亿美元。在该行业,计算机软件服务和互联网特定交易占了交易量的大部分,其并购事件分别为33起和23起。

4季度最大的并购事件来自思科以12亿美元收购无线网络服务商Meraki公司。在投资回报方面,4季度交易额与原投资额比例大于4倍的交易占总数的58%,与上一季度持平。交易额低于原投资额的交易占总数的21%。

相关数据推荐:不温不火,不容乐观——三季度美国风险资本退出概况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