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电子垃圾回收的商机!
2013-01-07 15:05

全球经济的趋势造成自然资源成本提高,复杂的生产网络与集中式专业化生产导致供应链瓦解的风险上升;各利害关系人持续关注于企业如何面对环境永续性和社会责任的议题,永续供应链管理(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SSCM)策略于是应运而生,以减低供应链瓦解的风险及符合利害关系人的期待。

Malk Sustainability Partners(MSP)聚集全球资讯科技公司和产业专家所做的调查指出,永续供应链的商业价值在于企业的经营重点、价值链的定位、遵循风险与商业模式。这些调查受访的企业包括硬体制造商、元件制造商等公司,如Dell、Sony、Motorola、Intel、IBM等国际知名企业。这份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永续供应链管理仍着重在社会问题如合理的工时。

此外,电子垃圾回收的规范也值得拿出来讨论。现今美国有超过25个州规定消费性电子品牌的厂商必须回收电子垃圾,一个州的回收额度是由品牌的平均市占率来决定,各州回收的额度不尽相同,品牌的市占率在每一州也都会改变。对于厂商而言,遵循各州不同的规定将增加公司协调其内部各项计画的难度。

电子厂商的困难,同时也就是商机。Cisco的电子垃圾管理,让公司仅需送1%的回收废弃物到垃圾场,其余的电子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或再翻新。不但资源使用效率增加,客户资讯安全受到保护,Cisco也可以将进货成本降到最低,并从中获利。

电子垃圾回收的生意还能扩大到经销商。全球最大的无线服务经销商Brightstar(主要客户为移动设备制造商、无线营运商和零售商)发动一个全球性的手机回收计划。由于二手手机有很大的折价空间,Brightstar购买大量的二手手机,将手机翻新,再销售到发展中国家,每年可以卖出2500至3000万个翻新之后的手机。

Brightstar的客户包括苹果、三星、Motorola和LG等大厂,这些消费性电子品牌已经发现与Brightstar合作的价值。当电子垃圾回收的规定扩及到美国各州时,各公司与Brightstar及其同业的合作,可以预见将持续扩大,以解决永续性方面的风险。



原文:社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