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闻客户端的二零一三:荣誉蛋糕争夺战!
2013-01-08 14:32

接连看了三篇关于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文章,分别是成程苓峰程老师的《搜狐:把门户从b2c做成b2b2c》、魏武挥老师的《媒体的虚拟地产商》以及《被微博微信扇醒,移动新闻端是张朝阳的下一个大机会吗?》,写的都很不错,虽然都有点儿为张朝阳造势的嫌疑,但是搜狐新闻客户端走的路子以及老张的造势自然是吸引大家伙儿围观的直接缘由。

作为一个业界资深围观群众,以及一个新闻客户端的重度使用用户,也来发表下个人浅见;亮下图,来自我的三星手机(图1):

如上图,作为一个下载了传统四大门户客户端的用户,先来说说用户体验,总体上而言,其实区别不大,虽然程老师给弄了个b2b2c,魏老师升华到了凡客性京东型和淘宝型——就我而言,下新闻客户端的目的很简单,就和当年看手机早晚报一样,上下班或者间隙的时间瞅瞅新闻资讯,以避免被微博或者微信占据了所有的资讯来源。

至于为什么下了四个,而是爱好使然,it资讯热衷者对比下各自的差别:从新闻的角度而言,差距不大;从速度看,腾讯最快;从特点看,网易优先;从噱头看,搜狐有点意思——至于掌上新浪,似乎退出了这个领域的竞争。

接着来说说个人对于二零一三移动客户端的市场竞争的看法,当然,聚焦点在这四家门户。

1、 移动新闻客户端的竞争,很大程度延续了pc时代的竞争格局。

这点,虽然之前那三篇文章没过多提及,但却是新闻客户端竞争格局的最初形态。为什么网易新闻客户端的用户群体相对稳定且数量不少,因为在pc时代网易形成的特色在移动端有所保留——当然,新浪在pc时代的领先在移动端新闻没有保持,那是因为他们押宝了微博,而微博,实际上也成为很多网民们的新闻资讯来源。

腾讯新闻客户端的策略其实也是如此,如同腾讯的门户,赚钱与否不一定但是一定要抢到安装数最多那个地位——搜狐,其实张朝阳目前的造势,有点儿类似之前信誓旦旦说要整微博一样,其实背后最努力整的是视频,张朝阳旗帜鲜明的说要走规模然后赚钱这路子会不会仍然还是这个路子?不好说。

2、 渠道之争是面对庞大基数但是沉默的大多数。

在那三篇文章中,都提到了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渠道优势,其实就是内置应用…这个,其实不算优势吧,如果比这个,腾讯更强大吧~

说白了,内置应用的多数都是定制机和低价的智能手机,这个用户群是庞大的但是相对沉默的大多数,占据这个市场虽然很强劲——但是总不如主动安装的用户的主动性和二次传播的几率大。

之所以把这个单独成章,其实是想说,这样才可以理解搜狐新闻客户端为什么最受欢迎的订阅刊物是故事会或者以后可能是知音来着——这不是对用户群差异的抹黑哈,仅仅是相对客观的陈述。

3、 其他资讯类客户端的不高兴人生。

新闻媒体做独立APP,盈利的不多且很难形成大规模的用户群,这点全世界都一样——面对pc和移动狐狸啊网,传统媒体们有办法的都不多;但是这不影响,传统媒体以及独立的咨询平台的APP野心,总有一些客户端会脱颖而出——比如我经常没事儿看看周末画报iWeekly,虽然它更新少,但是博客的聚合字多相对深刻点儿有利于消磨时光。

但是,对于多数传统媒体的客户端而言,就好像它们开设的微博账号、微信账号以及在搜狐新闻客户端那儿占据个平台一样,仅仅是多了个渠道罢了,内容多了一个出口,至于想多赚多少钱——靠内容多收三五斗的可能性很低,靠收费有点难,或许可以借鉴下微博草根大号和明星大号们的商业路径,加入微任务:)

除了少数幸运者,多数资讯类客户端的前景均不美好,数量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仅仅是他们的水中月罢了。

4、 以赚钱为目的的客户端不是好移动新闻门户。

这是我不看好搜狐模式的重要原因,虽然号称6000万用户活跃1400万用户,但是其实这就是刚起步罢了~

刚起步就谈商业这茬儿并且谈拿下第三张移动互联网门票这事儿总觉得有点儿故意?这是做给网易看的吗?不仅仅是游戏业务赶超网易,顺带着移动策也压网易一头?

又或者是恶心恶心新浪,既然微博还没赚钱,那么就聊好点儿的搜狐新闻客户端打压下新浪微博的风头?其实搜狐已经有几个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蛮有竞争力,搜狐视频、搜狗,这两个还是挺领先的。

一切会是pc时代的延续吗?只是新浪不重视这块,腾讯搜狐网易三国杀?

以赚钱目的的客户端不是好移动产品,虽然网易客户端已经开始放电信的大广告了——但是不赚钱仍然是资讯类app抢夺用户的最重要举措之一;一个干净的,没有广告的,快捷方便的移动新闻客户端,会更有竞争力,应该是吧。

5、 技术积累还是蛮重要的。

同时在pad、iphone和安卓环境下使用新闻客户端的话,还是能明显感觉到技术上的差异的;大家都加油吧,更流畅更便捷更容易分享还是蛮重要的。

6、 客户端的二零一三,推广决定格局。

纵论新闻客户端的二零一三格局,一切尚早,竞争才刚起步。

搜狐造势、网易态度,三篇文章中少提到的腾讯才是那个初露狰狞者——话说2012年底的最后一天,北京某商场人头攒动,数千人排队领取二维码蛋糕的情形在跨年夜这天是格外的热闹(见图2)。

这就是腾讯新闻客户端在2012年最后一天的特色活动,结合二维码,这个你懂吧,二维码是借腾讯的另外一款当红移动客户端产品微信才找到了第二生命——把资讯吃下去,扫二维码下腾讯客户端的区域线下活动,在线上得到了相当好的反馈:百度关键词搜索数百万、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搜索显示数据也数十万~

这是腾讯优势的一个体现——财大气粗且不说,创意和执行,尤其是选择的时间点避开了多数休息的竞品们的可能的应对措施,这是2012年的最后一个客户端推广活动,也拉开了13年争夺用户群的大幕….

腾讯有可能上演pc的逆转,除了新闻速度快以及整体新闻能力的提升外,更有在移动端的整体优势——尤其是和微信和移动QQ的天然关联性,都使得腾讯新闻客户端的渠道更广泛,二零一三最终的市场格局,很有可能要看腾讯对新闻客户端的决心有多大。

最后,其实想再给张朝阳的战略决心降降温,以我个人的看法,新闻客户端这个产品不太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产品——因为大家伙儿虽然确实有新闻资讯的需求,但是我们更爱微博微信陌陌保护萝卜,所以新闻客户端很重要很重要,但是不是那张搜狐的那张门票。

So,所以,未来三五年,网易需要继续保持内容特色,搜狐要继续多刷机占据渠道,才有可能保持和腾讯新闻客户端一争的格局。

就是这样,争的是荣誉那块蛋糕,而不是通往诺亚方舟的船票。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