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以数据驱动传统产业的10家创业公司!
2013-01-09 09:26

根据资本实验室2012年度创业投资与并购报告,2012年国内外数据服务领域以124起投资案例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二。这一数据表明,“大数据”不再只是空泛的概念,而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各领域落地生根。在100多起案例中,除了大数据与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广告/营销等行业的紧密融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专业化的数据服务已经渗透到农业、建筑、能源、体育、餐饮、音乐等传统行业,而这一趋势在未来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将极大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对于新兴数据服务商来说,也是非常值得关注和把握的商业机会。

从上述124个投资案例中,我们梳理出10个典型创业企业,它们正在帮助农民更科学地管理农场、帮助汽车企业适时找到潜在客户、帮助数据中心降低能耗和成本,帮助音乐人对自己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了如指掌……他们正在以数据驱动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变得更聪明、更灵巧。

1.天气意外保险公司The Climate Corporation(服务领域:农业)

The Climate Corporation为农业种植者提供名为Total Weather Insurance (TWI)、涵盖全年各季节的天气保险项目。本项目利用公司特有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每天从250万个采集点获取天气数据,并结合大量的天气模拟、海量的植物根部构造和土质分析等信息对意外天气风险做出综合判断,以向农民提供农作物保险。公司声称该保险的特点是:当损失发生并需要赔付时,只依据天气数据库,而不需要繁琐的纸面工作和恼人的等待。

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已经运营6年,从Google Ventures、Founders Fund等多家公司获得超过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农场云端管理服务商Farmeron(服务领域:农业)

Farmeron旨在为全世界的农民提供类似于Google Analytics的数据跟踪和分析服务。农民可在其网站上利用这款软件,记录和跟踪自己饲养畜牧的情况(饲料库存、消耗和花费,畜牧的出生、死亡、产奶等信息,还有农场的收支信息)。其可贵之处在于:Farmeron 帮着农场主将支离破碎的农业生产记录整理到一起,用先进的分析工具和报告有针对性地监测分析农场及生产状况,有利于农场主科学地制定农业生产计划。

Farmeron创建于克罗地亚,自2011年11月成立至今,Farmeron已在14个国家建立农业管理平台,为450个农场提供商业监控服务。公司在本年度获得14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3.土壤抽样分析服务商Solum(服务领域:农业)

Solum致力于提供精细化农业服务,目标是帮助农民提高产出、降低成本。其开发的软、硬件系统能够实现高效、精准的土壤抽样分析,以帮助种植者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进行精确施肥。你既可以通过公司开发的No Wait Nitrate系统在田间地头进行分析,即时获取数据;也可以把土壤样本寄给该公司的实验室,让他们帮助你进行分析。

Solum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继2012年获得Andreessen Horowitz 领投的1700万美元投资后,已累计融资近2000万美元。

4. 汽车销售数据服务商Vital Insights(服务领域:汽车销售)

Vital Insights是一家专门为汽车行业提供云端消费者体验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通过Foresight™平台,实时跟踪汽车销售企业数据,并即时在线收集、管理消费者反馈。该平台的数据可以随时发送到销售人员的手机上,帮助销售人员随时随地向潜在消费者销售汽车。公司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改造了传统汽车销售管理模式,受到梅赛德斯奔驰、玛莎拉蒂、陆虎、大众、宝马、奥迪等著名汽车以及豪华车品牌的欢迎。目前有4000家汽车经销商的12.5万名企业员工正在使用该项服务。

公司创立于加拿大,4年以来一直保持盈利和快速发展状态,因其优异的业绩,2012年获得来自Bregal Sagemount的 2000万美元A轮融资。

5. 音乐数据监测服务商Next Big Sound(服务领域:音乐产业)

Next Big Sound相信:数据的力量将改变音乐产业,并以自身的服务参与到这场变革中来。公司致力于监测音乐人/乐队/唱片在社交网络、音乐共享平台上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与粉丝的互动状况,同时为唱片公司提供线上与线下的销售、播放情况等详细数据,非常紧密的把握住了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时代音乐产业的新趋势和市场需求。通过会员收费方式,公司已经让“数据”实现了价值。

公司在本年度获得来自IA Ventures和Foundry Group的650万美元A轮融资。

6.体育数据分析服务商 NumberFire(服务领域:体育行业)

NumberFire将自身定位于下一代体育分析平台,致力于在体育领域非机构化和杂乱的数据中掘金,通过一系列列数学模型更准确地预测选手与队伍在赛场上的表现。公司的核心产品是依据体育真实数据为基准的体育数据游戏,玩家可以参考现实比赛的数据来选择自己的队伍。公司还推出了预测体育赛事的相关应用。公司的发展基础就好比电影《点球成金》中沉迷于球员数据分析的比利·比恩和他的助手,只不过是把这两个电影角色的专长变成了真正具有很强盈利能力的企业。

NumberFire的总部位于纽约,在今年获得65万美元融资。在今年的足球赛级,公司收入增长8倍,用户数量以每年300%的速度在增长。

7.医疗数据管理服务商Predilytics(服务领域:健康/医疗)

如今,已经有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跨进医疗大数据领域,Predilytics是一个典型代表。公司在该行业率先采用机器学习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出透明、公正且受业务驱动的结果。其所使用的数据源包括管理数据(如索赔、处方、试验数据、合格证明)、服务操作(如呼叫中心)、护理管理操作(HRA,即健康注册授权)以及电子医疗记录。其工具具备自然语言数据分析能力,所以可以处理结构性和非结构性的数据。

Predilytics位于美国麻省康科德,在今年获得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等机构提供的600万美元A轮融资。

8. 智能能源管理服务商Vigilent(服务领域:建筑节能)

Vigilent致力于为数据中心、通信设施以及大型商业建筑提供智能能源管理服务。公司通过分布在各现场的成千上万个无线传感器采集海量数据,继而由Big Analytics平台进行适时信息分析,告知处于Vigilent系统中心的人工智能引擎,从而动态控制散热和空气处理资源,帮助企业降低能耗成本。借助大量的历史数据积累,Vigilent正试图从一些未被注意的历史数据中进一步分析挖掘其中的相关性。

公司创立于2004年,发展迅猛,于今年获得由Accel Partners领投的670万美元融资。据公司预测,今年营收有望再次翻倍。

9.航运公司远程监控服务商Ascenz(服务领域:航运物流)

Ascenz是航运领域的一家专业IT服务商,为航运公司提供远程监控系统,随时监测船只的耗油量、燃料量,引擎的转速 (RPM),风速,火灾警钟等各种数据,并将数据随时传输回位于陆地的数据库,从而便于决策者比对测量、即时调整管理和运营策略。

公司总部位于新家皮,创立于2008年,在今年获得来自Red Dot Ventures的48.2万美元投资。

10.餐饮等行业数据服务商Locu(服务领域:餐饮等本地商家)

Locu公司的创业团队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网络之父英国物理学家Sir Tim Berners-Lee实验室。公司是典型的大创意、小入口公司,也是一家带有较强研究性质的公司:一方面有着远大的理想——构建和分析全球化的信息架构;一方面又能脚踏实地,从看似很细碎的餐厅菜单数据分析入手,再延伸到为本地商家与顾客建立更好的沟通。

2012年,Locu获得由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领投的400万美元A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460万美元。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冉伟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