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季度及全年美国风险资本募集报告:风投行业持续向两极化发展!
2013-01-09 17:55

根据汤森路透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年182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共募集资金206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募集总额上升10%,但获募集公司数量下降了3个百分点。2012年4季度,42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共募集资金33亿美元。与3季度相比,募集总额和获募集公司数量分别下降了35%和25%。最大的5笔资金募集占本季度募集总额的55%,与上一季度持平。

“风险资本融资环境已经进入一种“新常态”,它是一种杠铃式结构:一端是规模较大且跨行业的基金,另一端是规模较小且处于早期阶段,只涉猎具体行业或区域的基金。”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总裁Mark Heesen表示,“资本正不断集中于杠铃的两端且成功的企业正不断募集后续资金。与此同时,新的资金正不断进入市场,但几乎完全落入了杠铃较轻的一端。这种结构加上日益挑剔的有限合伙人,使得风险投资行业的整体规模自2009年以来每年均低于25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的理想规模。”

2012年全年的182家基金中,有127家为连续融资,55家为首次融资,比例为2.3:1。2012年4季度,连续融资和首次融资的基金数量分别为25家和17家,比例为1.5:1。本季度的新基金中,最大的募集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Novaquest Pharma Opportunities Fund III, L.P.,共募集资金2.44亿美元。虽然公司的普通合伙人可能有过往的风险投资经历,但“新基金”一般定义为新成立公司的首只基金。

本季度最大的2笔募集分别来自加州门洛帕克的Sequoia Capital Global Growth Fund, L.P.(7亿美元)和加州波托拉山谷的Venture Lending & Leasing VII LLC(3.731亿美元)。

相关数据推荐:53家风险投资机构,募集资金50亿美元——三季度美国风险资本募集资金概况

信息来源:NVCA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