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0后创业者的经验反思
2013-01-10 13:57

 

其实我是一个超级“不靠谱”的人,银行打杂过,澳洲流放过,做过求职规划师,也进过TVB华人新秀歌唱大赛,打过篮球联赛……在大家疯狂刷GPA的时候,我找工作开始实习了,等大家开始疯狂找工作实习的时候,我刷GMAT准备申请Master了,当大家陆陆续续开始找工作考研的时候,我,创业了……

也许是因为时间,因为经验,因为认识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人生价值观都在不断地蜕变,所以我对这一路走过来的所有选择都不曾后悔,一直不希望别人左右自己的人生,于是需要多一些勇气去坚定自己的选择,然后就这样,我懵懵懂懂地走到创投圈的门口。O2O模型以及二维码的应用便是我们的首选。但当面对纷杂的互联网产品,我们又决定了酒吧信息服务类方向的垂直细分……

一切都像是梦一样,最初的冲动,创业前期的无措,后来出现的种种问题……所以现在我决定将这些写下来,提醒自己,也提醒那些和我一样有着创业激情的朋友,希望我们的创业,能走的再远一点,再好一点……

关于动机

每一个人也许心中都有一个创业的梦,而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有一个纯粹的动机,这个动机则会支持着你不断向前。我认为每一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就应该想清楚为什么要创业?因为每一个动机意味着你要倾注不同的精力,不同的资源。而创业者切记不可盲目地创业。因为你要明白的是,走上了创业这一条路并不是单凭着冲动和一腔热血,而是要有方法,有资源,有魄力,能吃苦。如果你做好了以上的准备并且拥有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我觉得你可以着手去做了。

关于人

曾经我的一个朋友这么和我说:“当你有了明确的梦想和动机的时候,你的身上会散发出一种气质,同时你也会对周围的人有一种特殊的嗅觉。”这话不假。创业团队刚起步的时候,没有钱,特别是没有人。为了组建团队我真是连蒙带骗来了好几个,一起做。但是后来在团队协作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不仅没有对项目起到推动作用,还耽误了很多时间。于是我意识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为了创业而找人。其实不是人越多越好,而是有多少坑,才有多少人。在公司不断的发展中,确实发现了某一方的人力资源匮乏时,才有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之前可以做一些人才储备。创业团队,不宜太多人。

关于合伙人

对于我的合伙人,我很是感谢。在初期组建团队时神奇地遇见的一个为了追寻梦想放弃安逸生活的北漂一族。他对我说:“如果你能坚持下去,我就跟着你做。”往往打动我们的,不是金钱和物质,而是一句话,一个梦想。我很信任他,他也信任我。我认为在创业初期,很简单,信息更新量非常大,如果你和合伙人不能及时交流,或者合伙人能力确实不能理解你的想法,那么之后会埋下很多隐患。因此如果寻找合伙人,那么这个合伙人一定要有明确定位——是出钱投资的人还是创业伙伴。如果是创业伙伴,那么这个人一定要与你有互补的能力。当然,信任是基本的前提。

关于机会

在创业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机会不等人这句话。我之前一直都认为等到有了资源,有了人脉,有了经验,有了成熟的想法才开始做是最好的。以至于很多好的想法在等待的过程中就被别人先做了。但是其实在创业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小的机会,在每一个创业阶段,都有与之对应的团队需求和市场需求,如果在这个阶段,我们不能集中注意力去解决这个需求,抓住这小机会,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累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势必会夭折。

关于需求

有一个故事,大意是说一个男人要在三个女郎中选定一位作为结婚对象,他决定做一个测验。于是他给了每一位女郎五千元,并观察她们如何处理这笔钱……每一个女郎都各期所长,让男人很是感动。但是男人选了一个胸最大的女郎作为结婚对象。这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故事之一。对于新起步的创业者来说,只有刚性需求,才能唤起用户的共鸣去使用你的产品。到底什么是刚性需求?为什么有时候觉得这是强需求,而用户却觉得这些可有可无?为什么很多需求看起来是“强需求”“硬需求”,做起来后却发现是“弱需求”“软需求”?这是一个让很多创业者头疼的问题,希望大家从上面的故事找到一些共鸣。

关于初衷

这也许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创业者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不断地麻木,形成了对于事物或者目标的惯性思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或降低了自己的要求,当更好的机遇来临时,他却错过了,因为他忘记了追求的本质是什么?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 创业者们在创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被眼花缭乱的东西所迷惑,怎样在众多的诱惑中保持自己的初衷,是每一个创业者需要思考的最主要问题。多问问自己,你的公司谁,你的公司做什么,你的公司怎么做。其实创业者真正需要想清楚的就是自己。

关于底线

这个是我们这样的学生出来创业遇到最大的问题,很多事情不愿意说清楚,不愿意说狠话。其实,说狠话远比撕破脸要好。如果现在不说死,你的底线在哪,你的原则是什么,我的底线在哪,我的原则是什么,那么到头来,只有撕破脸的结果。

关于自己

创业过程之艰难超乎了我的想象。我质疑过,退缩过,但是很幸运,我并没有放弃。我学会了总结得失,不断地去学习,去超越自我,去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我们应该庆幸在创业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因为这些困难的背面往往都是机遇。我看好O2O的细分,也希望能伴随着它走得更远……

写在最后

感谢我爱的你,感谢爱我的你们,你们的支持才能让我走得更远。

还好我们年轻,我们有梦想,我们敢尝试,这带给我们的是经历,是真正勇敢表达内心的方式。共勉!
 

Via iheima By Spancer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