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居然还没死,那么走上末路的到底是谁?
2013-01-10 16:56

长期以来,(PC 上)唯一值得开发者耗费时间和心力的平台就是Windows。但在六年前,Apple 推出了第一支iPhone,在那之后经过三年又推出iPad,Google 也在2008 年推出了第一只Android 手机。移动设备的浪潮席卷而来,笼罩这个世界并盖过PC 的光芒。

刚好在最近的CES 国际消费性电子展大会上,微软的CFO Tami Reller 表示Windows 8 自去年10 月上市以来,在这10 个星期内的销量为6000 万,这个数字包含销售给OEM、新的PC和版本升级。虽然微软现在在作业系统的市占率仍有84.7%,但根据Tami 所说的, Windows 8 这个销售成绩也只不过与Windows 7 差不多而已。(注一)

移动设备的浪潮加上微软这次的表现平平,难怪近年来一直出现“PC 的时代已经死了”的声音,或是出现后PC 时代(post-PC era)和PC Plus 之类的论点。如果PC 时代真的已经走到末路了,那么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

然而,Business Insider 的一份报告结论给了我们答案:PC 时代还没死(注二)。该份报告的资料和数据来自ComScore、Nielsen、NPD 等诸多调查机构,数据和分析结果均指出PC 还是有许多无法被取代的条件,而虽然近几年的趋势显示PC 正在走下坡,但不会死的那么快。

PC 和移动设备的关系

PC 的销售量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可以看到PC的销售量在2009年突然大幅下滑,近两年虽然没有显着成长但还是维持在一定的销量,只出现季节性的波动(第四季的销售量会特别高)。由此可知,家庭和白领阶级对移动设备的偏好被过分放大了,许多教育机构、政府和大型企业对PC仍有大量需求,例如美国国防部最近就决定花6.17亿美元购买Windows 8。(注三) 智能手机的销售量超越PC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可以看出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陆续问世之后,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很快地就超越了PC。 平板电脑的成长侵蚀PC销售量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则可以看出另一项惊人的事实:在平板电脑问世之后,电脑的销售成长几乎都来自平板电脑,而非PC。 WinTel的市占率正在下滑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中可以看出在2007年后,WinTel的市占率下滑的速度非常快,这正是因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问世抢走了原本的PC市场。 未来半年内消费偏好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可以看出消费者在未来想要购买的多半是平板电脑,而不是PC。而根据NPD 的预测,平板电脑销售量在今年就会超越PC 的销售量,如下图。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那么,PC 真的死了吗?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根据以上两张图,我们可以发现使用者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多半是在家中,而就上班时间的网页流量而言,传统电脑依然高过移动设备。这些都代表大量的使用者在工作的时候依然使用PC 而非移动设备,即便前面的图表告诉我们PC 近年的销售量以及前景多么地不乐观,但办公室PC 的地位就是无法撼动,倒是家用PC 的功能和地位已经被移动设备所取代。因此,现在要断言PC 死了还太早,严格说起来是家用PC 死了。

那么在这之中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呢?我们看到Apple 和Google 在这几年快速的崛起,在前面的几张图已经很明显地看到,WinTel 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几乎都是因为被iOS 和Android 所瓜分。而另一方面,趋于弱势的除了WinTel 联盟之外还有一个,就是Yahoo!。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上图可以看出,由于Yahoo! 以传统PC 网页为主,近年来人们在Yahoo! 上花的时间逐渐下滑。但是会不会因此而导致网页都逐渐以移动优先呢?Business Insider 告诉我们的答案是:不会。别忘了人们在工作上还是相当依赖PC,不过人们的某些需求已经从PC 移转到平板电脑上,例如阅读新闻,见下图。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根据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出使用者正在依功能、使用时间和地点来区分PC 和移动设备。但就像前面所提到的,PC 还没死,走到末路的只有家用PC。这表示我们对于移动设备的偏好似乎有点太过乐观,而小看或忽略了传统PC 的功能和地位。欢迎大家讨论自己的使用情形或心得。

(注一)Microsoft: 60 million Windows 8 licenses sold to date

(注二)THE DEATH OF THE PC: A Full Report From Business Insider

(注三)Microsoft: The PC Is Not Dead

Via i黑马 By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