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除了移动互联网,中国互联网还有什么?
2013-01-11 17:10 互联网

当所有人把目光都投向即将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时,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的中国市场以外的海外市场。

本文来源:创业家网 ?作者:Hotashang?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手机和3G网络的普及,降低了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的门槛,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用户的激增让移动互联网在过去一年呈现爆发性增长,引领掀起移动互联网应用热潮。

在过去的2012年,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加大投资。许多互联网公司将在线互联网上的应用移植到无线互联网,在线互联网上使用的一些应用如今在移动互联网也能使用;另外一些互联网公司设计并制造智能手机终端,以期望通过控制终端预置应用以获取规模用户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一些公司也在开发适合移动互联网应用,如米聊、O2O、微信等;有的在考虑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安全问题;有的则专门为移动互联网公司提供相关应用。移动互联网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使用并推荐。

移动互联网也在逐渐改变着互联网的格局。由于移动互联网与在线无线网有关联也有差别,因此,一些在线互联网具有的绝对优势在无线互联网变得势单力薄。因此,作为在线互联网传统巨头也在逐渐去顺应无线互联网的历史潮流。最近新浪及阿里巴巴的人事组织架构的调整中也考虑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因素。新浪决定将目前主要的业务划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板块。同时曹国伟强调,2013年,新浪战略的核心将是“移动为先”,在资源上向移动倾斜。2013年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为了面对未来复杂的商业系统生态化趋势,以及无线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同时让组织能够更加灵活的进行协同和创新,集团现有业务架构和组织将进行相应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具体事业部的业务发展将由各事业部总裁负责。在25个事业部中,无线事业部、阿里云事业部、云OS事业部等均与移动互联网相关。

在新年伊始,一些传统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开始有规模效应。2013年1月10日,据优酷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称,来自优酷移动终端的日视频播放量(VV)已经突破1亿。截止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获得6000万安装量,每天新增激活用户24万户,总订阅量突破1.6亿,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媒体平台。最近奇虎也在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提到其移动产品的下载量达到1.5亿。

在紧张忙碌的2012年移动互联网跑马圈地后,互联网大佬们2013年开始孕育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与货币化。由于移动互联网终端存在输入不方便、屏幕小等特性,互联网大佬们在互联网上得心应手的盈利模式在移动互联网并不一定适用。在获得一定的规模效应后,互联网大佬们开始考虑在移动互联网如何盈利的问题。因为,在2013年,互联网大佬们已在思索移动互联网商业化的问题。

或许在移动互联网的王国里分一杯羹成为互联网公司们热衷于去追逐的梦想。大把大把的银子飘向移动互联网、海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获得APP STORE的排名,海量的人气或许就是希望。

那么,除了移动互联网之外,互联网公司还能做什么?

有报道说,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2012年1月16日开通了越南语版本的百度贴吧,此外还通过越南版的“百度知道”和“hao.123.com”提供网络搜索服务。据称,“hao123”在当年4月日均页面浏览量为7万次,而到了8月份就猛增到了200万次,增长了30倍。此外,作为中国另一家知名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2012年也迈出了进军越南市场的第一步。腾讯4月份在当地推出微信服务。短短7个月的时间中,微信在越南的用户人数就达到了100万。

2013年1月11日,新浪微博与网易有道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网易有道将成为新浪微博首家翻译合作伙伴,为超过4亿用户提供免费外语微博翻译服务。用户在浏览新浪微博的外国明星发布的外语内容时,可以直接通过有道词典获得翻译结果。

2013年1月9日,百度宣布面向东南亚市场(主要是泰国)推出的系统优化工具Baidu PC Faster内置系统优化加速、系统补丁更新、系统垃圾清理三大功能模块,与360安全卫士功能相像。Baidu PC Faster目前只支持英语和泰语。

当所有人把目光都投向即将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时,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的中国市场以外的海外市场。目前有的互联网通过在其他国家推广自身的互联网应用,有的推广自身的软件工具,有的是吸引更多的海外用户群进驻,有的是通过收购海外的公司达到扩张的目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仍旧来自中国国内,而来自海外的市场收入相对甚少。而当大家都只是把目光局限在国内,誓要把窝里斗进行到底时,剑拔弩张、对簿公堂、互相攻击就成为生存的法则与生存之道。事实上,退一步或许海阔天空,转移一下目光,中国市场只是全球市场的一小部分而已。不过分纠结国内市场,在维系目前的市场份额基础上,积极推进海外扩张的战略,加速向跨国公司转型,以适应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占有自身的一席之地,这样的互联网或许能获得第二次重生机会。

尽管移动互联网在过去一两年获得巨大的必展,但移动互联网商业化仍旧是镜花水月。倒不如在此时积极推进海外扩张战略,引进海外用户群或向海外推广自身应用、或者海外并购、亦或为海外公司提供内容服务等拓展自己的海外业务来得现实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