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存亡!微软 2013 年一定要做的 7 件事!
2013-01-11 11:18

去年对微软来说是个十分重大的一年,除了开始与 Nokia 合作、发行自己的平板电脑,也推出了 Windows 8;若说 2012 年所作的一切改革都还只是在铺路,那么成效彰显与否都将取决于 2013 年的表现。

话虽这么说,Windows 8 的销售量实际上远不如预期,且 Windows Phone 也是叫好不叫座。不过,Windows 8 也不是没有逆转胜的可能,以下是针对微软 2013 年的预测与建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微软会怎么做吧!

一、执行 Windows 8 的 B 计画

虽然用失败二字形容Windows 8还算言之过早,但很明显这个新操作系统的表现远愧于“微软”这块招牌。

虽然 Windows 8 有着强力的介面,且升级后问题愈来愈少,运行速度也愈来愈快,但使用上却不容易上手,且应用程式数目非常少。

若 Windows 8 想成功,可以考虑以下三点“B 计画”:

1. 让使用者可自由选择传统桌面型的介面,而不是强制用最新的动态砖型介面

2. 让“开始”的功能复出,许多第三方厂商早已在着手研发此功能

3. 留意使用者回应,并修正新旧介面间有出入的地方

二、 Surface 降价

虽然有人认为微软的Surface平板电脑很精美且有助于提升生产力,但那可不是人们购买平板电脑的主要理由。换句话说,Surface实在太贵了。

因此,微软可能将在短期内推出新一代的 Surface,而原本 Surface RT 的价位就可以压低,可能将降至 iPad mini的价位,即美金 300 到 350 元。

三、不择手段大量开发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不足可说是 Windows 8 的一大弱点,就连微软的商业好伙伴脸书,也还没有 Windows 8 的应用程序。相信一旦主要的应用程序出现时,Windows 8 的使用者也将会愈来愈多。

当然,许多开发者在看到使用者增加前,不愿意贸然投身Windows 8,但使用者在看见应用程式出现前,也不愿意冒险使用 Windows 8;微软想突破这个僵局,必须不择手段让重要的应用程序快点出现。

四、Windows Phone 策略有问题

微软终于成功让 Windows 8 出现在行动装置上,虽然此举为开发者敞开了大门,但 Windows Phone 仍不具令人迫不及待一试的特质。

问题并非出在软件,而在于策略与运气。

Windows Phone 可说是命运多舛,不但 Google 停止支援 Exchange ActiveSync、Nokia Lumia 920 在美国还面临出货量严重不足等问题;微软不应只顾着亡羊补牢,而该未雨绸缪!

另外,BlackBerry 10 推出在即,看来 Windows Phone 在挑战 iOS 与 Android 前,还有一场硬仗要先打赢。

五、发行 Office 2013 吧,它应该会是微软的摇钱树

通常,企业与消费者的需求天差地远,同样的服务也难以同时满足两者。关于这点,微软采取了两条线并进的方式,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服务。

出现于 2012 年的 SkyDrive 是许多消费者的云端空间,但规模较大的团体组织则是使用 Sharepoint 或 Windows Azure 云端平台。在电子邮件方面,消费者使用的是面目一新的 Outlook.com,而企业方面则是继续使用 Outlook App。

其中,让企业与消费者都相当倚赖的,就属当家摇钱树 Office 系统了,再加上今年开始,Office 将推定期付费使用, 假若 Office 2013 正式发行,Office 在 2013 年肯定将蝉联微软最佳摇钱树的宝座。

六、快出 Xbox 720,可以把客厅电视主控权抢回来的!

距离 Xbox 360 发行已是 8 年前的事了,虽然在这之间有不断优化与更新,但也该是时候该推出下一代主机了,而这很有可能正是今年。

或许微软的新遊戏机不会真的取名为 Xbox 720,但想必会整合大受好评的 Kinect 动态感应操控,且将大量运用 SmartGlass 的技术进行遥控。

为 Xbox 升级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从苹果的手中夺回客厅电视的主控权。

微软的 Xbox 虽有一些功能与 Apple TV 相仿,但大部分人仍只把 Xbox 视为遊戏主机;微软若想把 Xbox 带往新的层级,势必要再多加努力。

七、 要变得更新、更聪明

微软于 2012 年花了大量时间精力维护与更新软体,以符合顾客将来所需。这些软体都被整合至 Windows 8 的系统下,无论是个人电脑或是行动装置上都将大大 move forward。这些未来的科技产品正是微软要下功夫的地方,也是微软必须小心押注的对象。

2013 年,微软多年的努力将面对检验,看是否结合各项产品至同一平台,以及是否成功横跨各类装置,并同时服务到企业与消费者。

若微软想在 2013 年飞黄腾达,反应就必须要够快,因为在现今瞬息万变的科技产业中,龟兔赛跑那招可不再管用。

Via i黑马 By Leo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