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传统行业巨头将会是科技创新公司新买主!
2013-01-11 11:50

网络已经是许多产业不可或缺的工具,公司不论大小规模,都应该善用移动技术、云端技术、数据以及网络的连结性。迈力克(Om Malik) 指出,最近几年新创企业在科技圈很活跃,因为以往都是如Facebook、Google、奇摩、微软等大型的科技公司,在收购新创企业。现在有一股新的势力崛起:2013 年一月还没过半,在硅谷已有两个成功的收购案了,买家都不是一般的科技公司。全球租车(AVIS)用5 亿美金买了ZipCar;而就在今天Athena Health 宣布要花近3 亿美金的数字买下开发专属医生的APP 及服务的Epocrates公司。

迈力克(Om Malik) 预测接下来会有更多类似的收购案。原因很简单:一般科技大厂为了吸收人才或跟竞争对手抢人才, 买下一间新创公司,通常不只是为了某项技术(苹果买Siri 语音辨识算是少数例外)。但最近的现象是:非科技业的大型公司因为需要科技技术,所以调整做法,在后iPhone 时代,传产也需要以科技为重的营运模式。

现今的零售商不管是百货公司或大型超市,如果日后要跟亚马逊(Amazon)抢市场,就需要适应网络的商业行为,还要懂得运用数据。哈里斯(Derrick Harris) 写到:

“大数据现在还在已经跟自动化机器人一样,让人事情做的又快、规模做的大、还降低成本。”

实体的零售商要懂得运用好的使用者经验APP、地理位置资讯、还有消费者购买习惯经济学,才能抓住消费者的胃。

以后的商业世界是24 小时在运行的,商店有营业时间,网络没有。大家在买东西前懂得用APP 先查价,尤其我们的下一代都是跟着网络行为长大的,而他们正是未来的消费者。

总而言之,接下来科技公司要买新创企业要买的聪明点,毕竟不是只有他们会运用科技。好比早期日本本田改善汽车制造流程,就让美国汽车产业苦哈哈。以后如果有人问潜在买家有谁,新创公司的答案,可能不只是那些你我熟悉的科技巨头。



原文:Giga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