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卧薪尝胆: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
2013-01-11 16:08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发布了一则有关手机市场格局的报告,报告显示,三星今年以29%的市场份额正式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这对于诺基亚而言,显然是个难以接受的现实,毕竟对手机市场的统治长达14年之久,诺基亚又岂能甘心让出这全球第一的宝座呢?

如果从利润占比来看,诺基亚的处境则更为堪忧。苹果凭借少量的市场份额攫取了手机行业的大部分利润,根据最新公布的2012财年的数据,苹果今年的利润达417亿美元。而诺基亚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亏损,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诺基亚的亏损甚至高达7亿美元。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诺基亚的未来在哪里?它还有机会东山再起么?

苹果和安卓成为塞班“终结者”?

2002年,诺基亚发布了基于Symbian 60系列平台的智能手机,成为智能手机的“开山鼻祖”,接下来的五年之间内,诺基亚更是势如破竹,如日中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手机,凭借全触屏界面以及基于应用的操作系统,iPhone改写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后来,随着iOS和Android系统的相继出现,Symbian的优势荡然无存,iOS和Android凭借更优的界面和用户体验,更是令Symbian难以招架,在iOS和Android大放光芒的同时,Symbian却是江河日下,一天不如一天。

其实,诺基亚本来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这场空前的智能手机大战的,只能说诺基亚反应太迟钝,加上一些“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思想在作祟,这导致诺基亚错过了最佳的转型机会。在安卓刚刚兴起时,诺基亚对安卓持嗤之以鼻的态度,当时,不可一世的诺基亚根本不屑于和谷歌合作,反而给了三星等厂商可乘之机。而在安卓全面开花时,诺基亚的Symbian却显得千疮百孔,垂垂老矣。

2011年底,诺基亚将Symbian更名为诺基亚系统,这标志着Symbian已经名存实亡。所以,毫不夸张的说,苹果和安卓成为了塞班的“终结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原因都应该归咎于苹果和安卓,诺基亚CEO 埃洛普的一系列政策性失误,才是诺基亚走衰的根本原因。

脚踏实地、卧薪尝胆------诺基亚的新人生观

正所谓“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如今的诺基亚,也只能认清现实,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学习越王勾践脚踏实地、卧薪尝胆,也许才能重回巅峰。那么诺基亚究竟是如何做的呢?

在塞班以后,诺基亚孤注一掷的转投微软阵营,推出了lumia 系列产品,从低端的lumia 610到高端的lumia 920,凭借脚踏实地的运作,Lumia已经渐成体系。只可惜,Windows Phone出道太晚,影响力无法和安卓、iOS相抗衡,所以,Lumia 系列要想有大的作为,还需耐心等待。不过,从新推出的Lumia 920等机型来看,诺基亚对新产品的确是倾注了全部精力的,而且还不乏亮点和创新之处,换言之,诺基亚做产品的功底还在。

其实,如果诺基亚当初能放下自尊,主动和谷歌合作,推出安卓系列手机的话,诺基亚的今天也不至于这样悲催,虽然靠硬件赚钱利润会降低很多,但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当然,历史是无法重来的,事到如今,只希望诺基亚能继承以往的精神,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Lumia系列手机。

与此同时,在运营层面,我们似乎也看到了诺基亚卧薪尝胆的一面,根据12月5日的新闻,诺基亚已经将芬兰埃斯波总部以1.7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芬兰公司Exilion,之后诺基亚将从Exilion手中回租该总部用于办公。早在今年6月,诺基亚CEO埃洛普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并出售Qt软件业务和奢侈手机品牌Vertu。这些做法,很明显都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为公司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

虽然埃洛普的一系列失误影响了诺基亚的发展,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诺基亚脚踏实地、卧薪尝胆的一面,这是诺基亚的新人生观。

诺基亚需要提防HTC

由于诺基亚选择了孤注一掷,因此,他就必须提防HTC,最近有国外媒体报道,微软的CEO史蒂夫•鲍尔默本月去了一次台湾,并抽出时间密会HTC的CEO周永明。微软和HTC的暧昧关系,对诺基亚而言,显然是最不利的消息。

虽然诺基亚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微软的身上,但微软却没有对诺基亚孤注一掷,微软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推进WP市场份额的提升。这意味着,诺基亚对于微软来说,依赖性将将有所降低,同时,在WP阵营中,诺基亚又多了一个强敌,如果微软继续拉拢其他的厂商,对诺基亚也许会是灭顶之灾。所以,诺基亚不仅要提防HTC,在必要的时候,转投安卓阵营也许才是“釜底抽薪”之计。

当然,从HTC最近糟糕的业绩状况来看,在WP阵营中,HTC将越来越难威胁到诺基亚。HTC创八年来最差单季业绩,其根本原因在于产品没有特色,品牌影响力日渐削弱,但HTC根本没意识到这些问题。相反,诺基亚在中国消费者中品牌影响力根深蒂固,加上Lumia 920等明星产品,HTC应该不足为患。

不难看出,今天的诺基亚已经不是几年前的诺基亚了,虽然脚踏实地、卧薪尝胆可以缓解诺基亚眼下的阵痛,但选择正确的战略才能解决诺基亚的根本问题,那么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重回以前的巅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Via i黑马 By 王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