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的Yammer
2013-01-14 14:11 移动办公

协同办公的竞争已经展开,被争夺的对象是上千万家中小企业。

来源:创业家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冀

你在公司怎样处理工作?用什么方式与同事交流、向老板汇报?电话、短信、邮件、QQ、微信,甚至OA、ERP……每天深陷其中,你是否已经深感厌烦?

那么,有没有一种工具,能在轻松友好的界面下,一并实现沟通与协作?这正是最近一年新出现的协同办公平台(也称企业社交网络)想要解决的问题。这类平台迥异于传统管理软件,它们植根于互联网,伴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在冷冰冰的企业办公领域融入了时髦的社交概念。

确切地讲,这类平台的特点是“移动+社交+办公协同”。它们的美国样板是Yammer,后者半年前被微软以12亿美元收购。谁又能成为中国的“Yammer”?

邮件将死

信息化办公的解决方案总是由新技术催生。最早的OA等管理软件侧重于工作流,把线下流程搬到线上,采用离线方式安装,虽然流程清晰,但也存在学习成本高、易用性不强等缺点。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模式出现后,数据存储于云端,企业不必再配置服务器等硬件,但移动端仍然是一大短板。当时的技术手段要么是JAVA,要么是短信,体验都很差。

QQ和微信能基本解决沟通问题,但是仍无法满足办公需求,比如动态的文档审批、查询与存档等。同时存在大量的“群”也会让人手足无措。邮件能记录信息传递,并解决部分文档存储问题,但搜寻与检索非常麻烦,任何人一天处理上百封邮件绝对会处于崩溃边缘。与其相比,微博显然是更好的信息组织和传播方式,并且带有天然的社交属性,这也是大多数协同办公平台都偏爱微博这种形式的原因。

智能手机的爆发让局面改观。其处理能力几乎与电脑不相上下,这为协同办公的移动化奠定了物理和群众基础,也激发了真正的需求。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带来了两大根本变革。第一,传统软件的盗版问题不复存在,因为数据存储于云端,无法被轻易窃取;第二,移动互联网将人们实时连接,让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从而真正提升协作效率。

在国内,协同办公平台的浪潮始于2011年,大规模启动则是2012年,大量中小企业成为技术进步的受益者。以往ERP都是大公司在使用,OA也通常用于上百人规模的公司,而针对几十人的小微企业,还没有一款特别合适的工具,动辄几万甚至上百万的购买费用,也让小企业望而却步。而新兴的办公协同平台通常集合了沟通与文档管理功能,已能满足小企业的基本需求。譬如明道,据创始人任向晖介绍,其在替代传统邮件上非常有效,“一些公司的替代率已达到90%”。邮件里的信息分散,难以查找,这将使其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

显然,办公市场在掀起一场新的革命。一位从业者估计,到2020年,中国内地的协同办公市场将达到110亿元。

新平台当道

寻找中国的Yammer之前,我们先看看Yammer到底解决了怎样的需求。

Yammer是一家“企业社交网站”,也被称为企业版“Facebook”。Yammer提供的功能和微博类似,比如浏览、发言、贴图,观看视频等,但需要通过企业邮箱才能注册,所以你的好友只能是公司的同事或老板。在Yammer上,讨论最多的主题是工作。你可以提问、发布信息,也可以参与讨论。成立4年来,Yammer用户数已经达到500多万,其中85%以上的用户来自《财富》500强企业。

中国的“Yammer”会是什么样子?不同的环境和文化,决定了中国的“Yammer”必定会改头换面。

首先是付费习惯不同,协同办公提供的是服务,而中国用户的习惯仍然需要培养。其次是国内许多企业对财务信息非常敏感,对云端数据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再次是国内对第三方(服务提供方)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追责和审计过程,从而使需求不能转化为信任。

一位投资人认真比较了中美市场。他告诉《创业家》:“中国突破性的应用一定不会和美国一样,没有什么互联网产品是直接搬过来就成功的,况且美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严格分开,而中国是混在一起,所以本地化就非常重要。”

国内的协同办公产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往做OA、ERP、CRM等传统管理软件公司的转型产品,这些产品通常以企业微博作为切入点,比如金蝶微博(现改名“云之家”)等。第二类是企业的沟通工具,包括即时沟通、会议管理,以及一些文档的讨论和分享工具。第三类则是从零开始的新平台,除了沟通功能,还可将多个问题放在一个平台上解决,用户可选择所需的功能,具有更强的灵活性。这类产品的代表包括纷享、明道、TiTa等。

这三类产品未来均有机会,但全新的平台机会最大。它们从零开始,最能引入颠覆性的设计思想,由于机制灵活,也能快速响应。虽然大多数产品还有待完善,但已能满足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办公需求。大公司的产品通常会有“历史包袱”,虽然能与以往的产品打通,但往往是现有产品线的补充。

未来的竞争将主要在新平台之间展开,它们争夺的对象是上千万家中小企业。决定胜负的关键首先是技术,这由团队的实力决定。其次是资金,好的用户体验离不开硬件支持。纷享成立一年,服务器、带宽等硬件投入就达上百万元,而且这只是开始。还有就是推广,中小企业服务市场不好做,因为营销成本高,落地推广难,单个用户收费少,却需要大范围的市场教育。因此,赢得普通员工的口碑甚为重要,即所谓“病毒普及模式”,他们形成使用习惯后,会倒逼老板来为服务买单。

新平台还面临两个挑战。第一,封闭还是开放?为了让功能更强大,开放是不错的选项,但问题在于标准不统一,并且可接入的第三方太少,实际上Yammer也面临这个问题。第二,安全和信任问题,许多企业不是怀疑SaaS安全度,而是根本不考虑,特别是对中国本土的公司不放心,因此大企业都选择私有云。市场的培育期至少还要2~3年。

积小钱为大钱

新平台如何盈利?Yammer探索出的道路是:基本功能全部免费,高级功能需要用户每月支付5美元。这些高级功能包括管理员控制、安全工具和其他功能。调查显示,最高约有20%用户开通了高级功能,所以Yammer也是社交网站中少有的盈利者之一。2011年,Yammer的盈利达到2230万美元。

组织力创始人李昂达设想的商业模式代表了大多数从业者的想法。第一,靠工具收费。具体分三个阶段: 首先是建立一个社区;其次是一些核心功能,使用定价可能是每年几百块钱,同时配以广告模式;然后是满足特定需求的定制工具。第二,靠联合运营盈利,比如用户群的社区可以冠名等。

理论上,小微企业存在付费意愿。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用户愿意每年支付数百元的费用,但现实很残酷。以明道为例,其已有1.2万企业用户,而付费比例仅有0.5%。明道创始人任向晖称,“我们要是有Yammer这样高的付费率,那就快成功了。”他的目标是让明道的付费率提升到5%。“这个目标其实很难,涉及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免费学习使用的意愿都不一定有,此外还有使用能力问题。”

总体而言,免费加增值是大的商业方向。一位投资人表示,“从早期投资的角度讲,模式不是那么重要,只要有大量用户群,将来就不愁找到模式。此类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先看团队的经验和能力,其次看产品和体验,最后是看其已经取得的成绩。”

给创业者的建议

创业者们需要注意什么?从业者和投资人给出了以下观点:

第一,产品开发要与用户需求结合。以前的管理软件是老板买、员工用,大家使用的积极性并不高,而未来应该是先从普通员工用起,形成口碑传播,用户粘性足够强后由公司付费购买服务。这将会带来颠覆性的软件销售模式。

第二,要善于整合外部资源。产品的通讯、存储等功能都要有很好的使用体验,有的可以自己做,有的就要跟外面资源整合。比如存储可以跟酷盘等云存储应用合作,跟他们打通。在这方面,大软件公司由于原先通常只关注某一领域(如财务),并不比小开发团队更具优势。

第三,产品要有开放架构。公司特点不一样,开发产品的重点就不一样,第一批客户就不一样。但是,协同办公软件的架构需要是开放的,以便随时加减功能。基础功能是所有企业都需要的,对于不同行业的用户可以增加个性化的功能。

第四,要高度关注巨头。腾讯的QQ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的沟通和数据传输问题,其微信正在移动端发力。此外,腾讯还于2011年11月投资了六度人和,进入企业级SaaS应用市场。六度人和的主要产品“EC客户通”是基于统一通信的客户管理系统,已经与QQ打通,未来增强协同功能并非不可能。要想降低巨头的威胁,首先要跑得足够快,最好形成“病毒普及模式”大量增加用户;其次是完善产品体验,可以针对特定行业推出定制产品,以此增强产品黏性。

 

纷享:做移动办公平台

明道:整合办公产业链

TiTa:以工作为中心

微部落:修炼知识管理

轻笔记:专注文档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