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应用开发蓝海在哪里?汽车
2013-01-14 17:05 汽车

福特表示,自本周初宣布将发布软件开发工具包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开发者与公司签约,而且公司的开发者网站流量出现了持续的大幅攀升。

腾讯科技 ??无忌

  腾讯科技讯 (无忌)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参加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创新企业数量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产业也越来越关注国际消息电子展,参展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过去我们曾听到许多有关于联网汽车的报道,但是这类产品一直未向开发者开放。一刹那之间,这一切在今年发生了改变,因为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均宣布,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开发者开放带有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和应用程序接口(API)的程序。

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做法完全迥异:福特汽车认为驾驶员在车上将带着自己的智能手机,并运行手机中的应用;通用汽车则在汽车的内置资讯娱乐系统中建立了运行应用的框架。这两种系统都有自己的优点:福特汽车的AppLink系统便于整合现有的应用,驾驶员不需要再购买额外的数据计划;通用汽车的框架则与汽车进行了更深入的整合,智能手机不再成为必需品。

对汽车产业而言,指望着开发者社区有着许多意义。因为从汽车设计到汽车发布之间需要到两的时间,事实上汽车制造商不可能跟上移动开发市场的快速步伐。这或许也是福特汽车AppLink系统的优势所在。毕竟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要高于更换汽车的频率。像通用汽车那样与汽车深度整合的产品,则看上动力不足,因为行驶中的汽车目前的平均使用年限为11年。

如果说这些项目初期的成功能够有所提示,那么开发者肯定对这些新机遇感到非常兴奋。福特汽车已经表示,自本周初宣布将发布软件开发工具包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开发者与公司签约,而且公司的开发者网站流量出现了持续的大幅攀升。

应用开发者在这一新的生态体系中将推出什么样的应用值得关注。虽然这些程序目前仍处于封闭测试阶段,但是它们的关注点主要是通过类似于Pandora、Rhapsody和iHeartRadio等服务,来替代现有的广播服务。目前还有一些应用,能够让驾驶员在汽车中自动阅读报纸和杂志文章。其它明显的选择则包括了地理位置共享应用Glympse,以及导航应用Scout等。不过最令人兴奋的应用,或许还是那些汽车产业或我们还没有想到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