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的大佬“大话时段”!
2013-01-14 09:56

越发觉得,自媒体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就好像我在博客里提到程苓峰老师的名字频率越来越多,这是因程老师的自媒体云科技,已经成为很多人观察互联网圈的一个重要渠道;尤其是可以看出来,谁家的PR团队工作比较努力,能够让程老师找到很特别的角度来悄悄的表扬。

以上仅为吐槽,其实是羡慕程老师写网络评论文章思考的角度总是有一些特别的地方,这点对于码字者而言,不仅仅是后天训练的,更是有天赋的。

岁末年初,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们都要说点辞旧迎新的辞,又加上近期网络业内的论坛较多,所以又可以听见很多大佬们的集中言辞,大佬们说大话,咱们来围观看热闹。

在程老师的微博上看到京东刘强东说关于京东的话儿,恩,还没祝贺刘强东拿下某媒体评选的大话王奖——

“刘强东的无限额信任与重罚机制。“有几个VP签字的额度都是无限。比如iPhone5在2012年12月14号这天要支付两个亿。不需要我签字。用他就相信他。所有和京东合作的供货商都要签个反腐协议。如果他向我员工行贿,供货商须承担10倍以上的惩罚。而且我永远不和这家供货商合作。零容忍,不给他第二次机会。”

看了上面这段话不知道其他人会怎么想,反正我是两次字儿,“呵呵”;且不说经历过京东的一些糟糕的购物经历,就从这段话就可以看出强总这话说的还是有点心虚啊,如果不是iphone5会是怎样?还有供应商的所谓反腐协定,就京东处理吴声那事儿的悄无声息,也没太看出来京东有这么严酷的流程——

好吧,可能是有点小人之心了,预祝强哥13年底再次拿下大话王的称号,也期待京东的预测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

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百度的李彦宏也发言了,比刘强东靠谱多了。

李彦宏说百度很重视移动互联网,他每周都和移动事业部开会,并且说百度不仅仅要做入口也要做生态链——恩,这发言稿值得解读下。对于百度而言,一直都是pc时代的大入口,pc时代以MP3、贴吧、知道等产品构建起的生态圈;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入口要弱了很多,而端,更是百度的缺失——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一样要补课,起码要学习Google好榜样,以百度在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地位,起码要有3~5款流程的App应用吧。

‘李彦宏认为,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视频技术,把移动互联网推向新的高潮,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产品的习惯,改变一个类型的产品在生态圈的地位”——期待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表现,抢占未来的门票。

同样是极客公园创新大会,豆瓣网杨勃关于豆瓣商业化和移动互联网的言论很接“地气”。

大家可以去翻翻杨勃的发言,尤其是对网络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拥有海量忠实用户的豆瓣网的独特气质是如何形成的。

形势“逼”人——是我从杨勃的发言中总结的,豆瓣的特点是不着急,所谓的慢节奏;但豆瓣其实又不慢,无论是电影票功能还是付费电子书以及豆瓣FM的收费版,豆瓣都是业界的先锋,而杨勃对此的说法是到了这个时候自然要推出这些商业化的举措。

恩,就是这样,很多时候这个行业内是要先画饼,有了产品构想和商业模式去找钱;但更多的产品,应该是先有了大饼,然后去找卖大饼的商业模式。

屁股决定脑袋,形势决定策略,所以豆瓣网这些年虽然没有大跃进,但也无太大风险。

至于杨勃对豆瓣的移动战略更是坚定,比如其坚决不会一个叫豆瓣的产品;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豆瓣不仅仅是一个用户数量庞大的网站,更是一个特点鲜明的网络文化符号。

豆瓣的大佬杨勃没说大话。

李学凌在这个创新大会上又提到腾讯了,就好像俞永福无论到哪儿都要提到腾讯一样,元芳,你怎么看着两位?反正个人觉得挺多了还是蛮无趣的,掠过。

很多时候,大佬们的言论都是作势,或为公司遮风避雨,或为产品摇旗呐喊,或为炒作概念,或为转移视线等等,尤其是随着微博成为主流平台后,企业家这一群体很多会借助这一工具或宣传或炒作,这没什么不好。

但也可以选择另外一个路径,多做少说,比如豆瓣的杨勃,但,低调在这个时代是很难得的,高调是更多的人的选择。

‘大话时刻’,仅是吐槽下今儿在各大科技媒体上看到的关于大佬的文章;其实,更会说话的马云和周鸿祎才是大家伙儿学习的实干和大话榜样。

就是这样,今儿吐槽完毕。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