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大数据发展的下一个关键点:移动与安全!
2013-01-14 10:25

大数据(Big Data)的时代来临,企业将数据与应用程序搬迁至以云端运算为基础的设施上,已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前提下,储存供应商要能确保“数据可用性”(Data Availability),尤其现在倚重网络获取数据,一旦失去可用性,小则关系营利,大则可影响一家企业的存活。

今年各家企业将全力投入数据科技的运用,希望藉由强大的数据能量拟定策略,同时,更盼望搜集数据的过程能轻松省事,在这样的概念下,我们可以预期数据业务市场可能会出现以下现象:

大数据急速成长

企业现已了解大数据具有的无限“钱”力,以云端方式储存交易、照片、监视影像、活动记录和社交媒体资料等不同类型的数据,这些都可帮助高层拟定企业策略,客户端也在其IT设备上混合私人云端服务,以及其他传统科技存放庞大数据。

因此,大数据的规模只会越来越大,如何保护、开发这珍贵庞大的数据,同时兼顾其可用性将是2013年企业的共同挑战。

迎合移动办公风潮

2013年的办公室将更具弹性,“带自己的移动设备来上班”(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即将蔚为风潮,高阶移动设备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员工希望“随处”都能行动办公,因此,在远端存取企业资料和资源时,企业必须保障数据的可用性与安全性。

可用性=客户忠诚度

客户的忠诚度建立在企业是否能够随时提供服务,若少了可用性的保障,储存供应商将失信于客户,进而流失生意。去年超级风暴珊迪(Sandy)强袭美东,摧毁多家数据中心,客户的储存的数据一夕化为乌有,业者体认到维护客户的资料生产环境,以及备有万全的回复措施相当重要,连带影响IT设备的提升。

守护资料安全

业者希望数据中心能够更敏捷、更有弹性以及标准化,因此开始着手改造提升IT设备,借此达到可用性的要求,并因应未来在数据提供上可能面临的挑战,这将对虚拟化和云端储存系统造成直接影响。

安全问题的挑战将比以往更为严峻,顾客忧心存放于数据中心的资料会成为网络罪犯下手目标,存在许多未知数的云端世界尤其如此,储存提供商必须提出完备的云端环境安全管理和保护计划,如此才能使客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