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用人之道:需诚实有远见
2013-01-15 09:48 乔布斯

希加表示,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使自己能够顺利成为乔布斯的有力助手:一是能够就任何问题同乔布斯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二是有远见,视野开阔。

腾讯科技 (中涛)

  苹果前副总裁詹姆士·希加(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中涛)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前副总裁詹姆士·希加(James Higa)近日接受了慈善杂志《Lifestyles》的采访,并透露了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用人之道:能够成为乔布斯“左臂右膀”的优秀员工,必须为人正直且有远见。

希加为人较为低调,他将自己在苹果从事的工作性质描述为“乔布斯的特种部队”。《Lifestyles》杂志记者达伦·格拉克曼(Darren Gluckman)近日在网上公布了对希加的采访内容。

在这次采访中,希加并没有透露格拉克曼最希望听到的内容。格拉克曼在文章引言中写道:“如果你已经准备好纸和笔坐在希加面前,并希望他能够讲述自己同乔布斯的长期合作关系,但结果却是空手而归。”

希加对格拉克曼说道:“对于一些人利用乔布斯离世而大谈自己同乔布斯亲密关系来做文章之类的事情,我本人有些反感。”希加还表示,即使是面对乔布斯生前指定的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他也不会透露自己与乔布斯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尽管如此,希加还是向格拉克曼透露了自己为何受到乔布斯垂青并委之以重任的原因。因获得乔布斯赏识,在苹果组建iTunes音乐商店过程中,希加曾负责苹果同各大唱片公司的谈判工作。在加盟苹果之前,希加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政治学专业,并曾经是一名自由摄影师。这样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显然并不是非常符合苹果员工招聘的常规要求。

而希加表示,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使自己能够顺利成为乔布斯的有力助手:一是必须为人坦率、诚实,并能够就任何问题同乔布斯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二是必须有远见,视野开阔。希加称,乔布斯一直希望具有此种品质的优秀高管围绕在自己身边,这些高管必须具备“融会贯通”的能力,从而能够将不同业务连接到一起。这些高管必须有一种“文艺复兴”式的预见能力,因为这才是连接技术和艺术之间的桥梁。

1980年代中期,希加曾协助苹果在日本市场开通业务。1989年,希加加盟乔布斯创建的第二家计算机公司NeXT,并负责该公司亚太业务的运营。1996年NeXT被苹果收购,乔布斯因此重返苹果。但希加并没有随着乔布斯加盟苹果,而是转投网络多媒体软件开发商RealNetworks,并出任该公司国际和消费者业务主管。

2001年,希加也重新回到了苹果。而这一年,也正是苹果市场业绩出现转折点的时间段——当年乔布斯发布了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希加于2012年7月从苹果离职,然后于当年8月加盟慈善创业投资基金会(Philanthropic Ventures Foundation)并出任其执行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