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岑:消费投资“口红效应”来了
2013-01-15 12:44 天图资本

2013年消费投资是谨慎的一年,但小型餐饮企业被看好,老年服务领域机会也很大。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 ?王岑

来源:创业家

整理/ 本刊记者 卢旭成 实习生 毕维尹

我认为,2013年是谨慎的一年,尤其在上半年,不会有大动作。大家都在观望,期待出现利好政策,使得一线城市租金能够降下来,资金层面也能有所松动。同时,2013年也是百花齐放的一年,各个细分行业都会诞生一些著名品牌。

“口红效应”带动的一些行业,还是比较抗风险的,比如一些女性的简单首饰行 业,包括达晨投的哎呀呀;以及卤食品行业的绝味、煌上煌、周黑鸭。当经济不是非常稳定的时候,很多白领,年轻消费者,或其他消费者,会偏向于买一些价格稍微低廉的东西,来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有时候还不是刚性需求。

小型餐饮企业被看好。大的商务正餐肯定要受从严政策的影响,消费者捂紧腰包,反而使“呷哺呷哺”这样小而快的餐饮企业逆势增长,这也是我们明年的投资重点。现在还出现了一个中间机会,即人均消费在80-100元的休闲便餐。在国外,商务餐主流是便于谈事,而不是吃贵的东西,这种趋势已经开始在中国发展起来。我们投资了北京的汤城小厨,其人均消费比“呷哺呷哺”稍高一些,就餐环境不会太吵,适合商务宴请。

化妆品行业投资风险很大。线下化妆品,尤其是国有品牌受线上冲击很大,基本是寒冬了。2013年是一个洗牌期,一些在用户体验和专业性上有特点的、能维持高毛利的品牌有可能生存下来。但一般大众化的化妆品,消费者基本都在线上购买。

体育运动、服装品牌,开店计划都不如预期,甚至大面积关店。成本费用涨,需求减,当然得关了。

休闲食品的投资比前两年谨慎,食品安全是重要原因。如果企业在上游把控很松,没有加以防范的话,风险很大。

鞋业领域,男鞋机会多一些。女鞋中,百丽一支独大,要想攻击它,多半得等它犯错。百丽最近也在收购男鞋。

生活美容领域会成为我们2013年的投资重点,现在已经在布局一些企业。这类行业受宏观、成本的影响会小一些,存在感性消费的空间,比如洗脚、按摩、SPA、美容、美甲。

以消费者年龄来划分的话,针对老人、小孩的产品或服务是值得关注的。

5岁以上的孩子基本自己做消费决策,这对品牌的设计能力、营销能力都有要求。同时,文化传媒的影响也很大,比如哈利波特、魔兽,到一定阶段肯定要向产品延伸。我看好这个领域,但目前还没有做大的原因是游戏产业的钱还没有赚够。

老年服务领域的机会也很大。有些激进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下单,比如一些大机构和社保合作,自建养老院,而不仅是投资。现在一些小型的社区养老院、护理院,已经在一二线城市出现。

在中间年龄的消费者中,男性的潜力很大。对于中端化妆品而言,男性品牌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女性品牌。男性的品牌忠诚度很高,感性消费更强。男装、男鞋,实际上都是挺好的生意,比女性的要好做。

理论上,大学生不是一个主力消费人群。他们以学习为主,消费能力有限。消费力最强的是工作两三年之后的白领,他们常常超出自己的能力来消费。

中国的人口红利已基本消失,未来城镇化红利和消费红利将继续发挥优势。我们正跳开经济发达区域,转向西北、西南地区。尤其是云、贵、川,城镇化速度比西北、东北快。同时,中国的个人存款额很大,消费增长10~15%,理论上是非常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