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功能再升级,将可测量气压和预报天气!
2013-01-15 12:55

你知道吗?你的Andr??oid手机可以帮助科学家发展天气预测技术。经由App收集大量数据,上传资料库,再与所有使用者共享,未来甚至可以准确预测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天气状况。

愿景

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家马斯(Cliff Mass)发现,若能以Android手机内建的压力感应器收集到庞大的大气数据,将彻底改变当今的天气预测技术。他与App开发商PressureNet合作,从Android手机收集气压资料,再将最新资料提供至精密气候模型,未来若数据达到一定规模,可望在暴风雨或龙卷风抵达用户所在位置的数小时前即发出警报。

Google的Andr??oid 3.0蜂巢(Honeycomb)操作系统加入支持大气感应的特色,不过,当时设计的目的并非对应气压计程式,而是为了改善搜索用户所在地的精确度。气压会随着海拔高度改变,因此,只要将收集到的压力读数与邻近气象站的数据比对,便可更准确地指出手机用户所在的海拔高度。

马斯尝试从各种来源搜集大气压力数据,并加入预测模型中,希望能以此精进预测技术,他强调,大气压力的观测结果非常重要,它是大气变化的重要参数。

以目前的技术,天气预报能够大略预测隔天降下暴雷雨的机率,但如果研究人员能将气候模型与大量压力读数整合,找出天气灾害的特性,就能提早约6小时预测风暴抵达某地的时间点,这是目前天气预测科技尚未达成的目标。

挑战

马斯表示,目前收集到的压力数据,质、量都相当不足,这款名为PressureNet的应用是当前唯一可以显示压力数据,并分享给所有使用者的气压计App,每小时在全球80个数据点获取资讯,但这样的规模很难发挥作用。

去年超级风暴深珊迪(Sandy)肆虐美东后,马斯做了一些宣传提高PressureNet知名度,全球下载量约1万4000次,数据点读数达到每小时3000到4000,数据因此开始有了作用,不过离百万次目标下载量相去甚远。

目前市面上配备有大气感应器的手机和平板不多,只有Galaxy Nexus、Nexus 4、Nexus 10、Galaxy S3和Galaxy Note,要如何将PressureNet推广至广大移动设备是一大难题。

此外,大部分的使用者活动范围都在陆上,获得的数据类型受限制。再者,要能取得手机数据必须先解决隐私问题,开发人员希望用户能选择不同的方式分享数据,如只限学术研究人员可取得。

有兴趣的读者可至此网站查看已经收集到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