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帝国推出Graph Search,真正意义上的“社交搜索”?!
2013-01-16 09:44

Facebook于新总部的首件“大事”宣布究竟是什么?

是已经没太多人相信的Faebook手机?还是自家的移动操作系统?

结果其实Facebook创办人扎克去年9月就已给了提示,答案就是名为“Graph Search”(社交图表搜寻)的全新Faebook搜寻机制。 目前官方定为Beta版,采选择性对有限使用者开放的Graph Search,扎克谓之脸书生态系的第三根支柱。

扎克所说的Facebook生态系三根支柱

第一根是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的“动态消息(News Feed)” ,第二根则是2011年发表以来,至今依旧褒贬难定的“动态时报(Timeline,中文常称时间轴)”。前者的使用是以用户为中心出发─有关使用者社交圈发生的各种事,后者则偏向从使用者社交圈的角度切入─使用者本人的档案资讯,而扎克表示,Graph Search的目的,正是为了更进一步,让使用者能以更深入、更个人的方式,来发现、了解,甚至使用自己的社交图表(social graph)。

Graph Search是不同以往,真正意义上的“社交搜索”

当然,提到搜索二字,大概很难不联想到Google。不过,正如以往的Facebook搜索功能,Graph Search也是聚焦于Facebook内容的机制,而在设计概念上,也与一般搜索引擎以关键字做查询,再列出相关的连结结果有所不同。 使用Graph Search搜寻,需要符合特定的字句组合(phrases),而结果则是一组由人、地点、相片或其他你可以在Facebook上看到的内容,依照与你的关联性所排列而成。不过,目前仅限People(人)、Photos(相片)、Places(地点),跟Interests(兴趣)等类型的内容,Posts(贴文)或其他利用开放图表(Open Graph)串接的部分,则暂时还无法受惠于Graph Search。另外,如果是不符合规则Graph Search的一般网路搜索,Facebook则依旧是交由已经合作好一阵子的微软Bing搜索处理。

目前仅限英文(US)使用者有机会尝鲜的Graph Search,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Facebook的等候名单,而正式的测试,现在就已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