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就之后的层次和马云“退位”!
2013-01-16 10:03

最近很忙,忙到甚至有点儿来不及“时间管理”了,在这样忙忙叨叨的琐碎日子间隙,还是读了两本书——《间或偶发》和《草木一村》。

说说《间或偶发》吧。JK罗琳在《哈利波特》系列之后的作品,按照一般人的思路,JK罗琳应该延续着哈利波特那种魔幻题材继续创作,既驾轻熟路,又可以继续借助全球影视业赚大钱——但是这部书名有些绕口的小说却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虽说在没阅读之前,看了一些书评,批评的略多,指责集中与写法和构思;但是阅读之后,个人感觉不错,尤其是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英国社会的割裂,是的,还记得过去没多久的伦敦大骚乱吧,JK罗琳的作品里能够看到那个有一些分裂国度的批判。

作为一个没有理论和实践的普通读者,这儿并不想对《间或偶发》的文学性做个总结或者神马的,只想表达一些对于JK罗琳的钦佩;在创作出哈利波特系列后,JK罗琳已是这个星球最富有的作家之一享有盛誉,在功成名就之后,JK罗琳并没有停滞不前也没有继续吃哈利波特的剩饭,而是选择了在文学性上走的更远一些,不知道英国那儿有没有严肃文学这个词儿,但《间或偶发》在我个人看来,起码算是还不错的挺严肃的畅销作品。

功成名就之后,是选择急流勇退还是继续创造辉煌,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选择,可以赞赏一个人成功之后享受生活,也可以钦佩一个人成功之后的继续坚持——但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向往不同层次的成功吧。

顺着这个再侃几句马云要退休这个热点话题。

在阿里巴巴分拆为25个事业部之后,马云又发邮件说要辞去CEO的职务,当然还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和业内都纷纷关注此事并且发表了很多的观点。马云自己说太累了要给年轻人机会,大家说这是马云用几个月时间让阿里的高层们争一争,都很有道理——但我个人并不认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体系就真的健康。

很简单,动不动就高层换岗又或者是事业部调整的推动力都来自于马云,也可能是外界看来是马云;无论是之前的达摩五指还是现在的25个事业部,阿里的高层们起码表面看起来都是无条件的服从马云的意志——这,不科学。

而且,阿里和淘宝,还没有到马云能退休的时候,电商格局未定,目录或垂直领域都存在激烈竞争,而兴趣推荐领域,淘宝,哦,现在不知道叫啥了仍需补课。

这就是IT行业的最大特点,竞争和变化太快,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杨致远,又或者乔布斯都无法改变-那就是一个企业家对一个企业的影响太大,对于IT企业们来说,还没有一个离开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还能够保持傲娇的案例出现——或许可以用新浪的例子来对比,但新浪和阿里巴巴的规模无法相比,而新浪的困境如果存在于阿里,那阿里会比新浪尴尬。

所以,我不去猜谁是CEO,应该把公司拆成25个事业部,怎么琢磨怎么像给继任者挖坑….

同样是全球电商界的风云人物,亚马逊的CEO杰夫·贝索斯似乎比老马看的更长远,当然,马云要比贝索斯的演讲和感染性更强——贝索斯只会说点亚马逊相关的事儿,至于家国天下,那是马云说话的标签。

近期杰夫·贝索斯接受媒体专访时候说,自1997年上市时起,他一直致力于亚马逊的长期发展,包括产品和股价表现等,否则Kindle等产品根本不可能诞生。此外,亚马逊不会过多考虑竞争对手,也不会依靠竞争欲望来获取发展动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不仅仅是一家电商,更在硬件和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和苹果、谷歌以及Facebook展开竞争——但外界似乎很难听到杰夫·贝索斯说累说惨说改制说天下神马的。

这不仅是马云和贝索斯之前的差异,可能也是国内网络业和老美网络业的差异吧。

最后要说,咱们肯定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离成功者太远也没办法设身处地的感受他们的想法,但不影响边努力边看热闹以及起哄。

就是这样。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