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在印度死灰复燃!
2013-01-16 13:32

印度人喜欢阅读《我的奋斗》以及观看关于纳粹元首的电影

“(希特勒是)一个具有超凡魅力的人,而且据说言出必行”

在印度阿默达巴德有一家名为“希特勒”的服装店,店名标志中唯一留下的,就是用来代替Hitler中“i”上面一点的纳粹十字记号“卐”。

2012年10月30日,由于店主拒绝改名,市政当局以“文化上麻木不仁”为由将其店名标识强行拆除。

作为这家8月份开业店铺的店主之一,拉杰什·沙阿(Rajesh Shah)感到困惑:“我们因为这个名字而受到欢迎,阿默达巴德人喜欢这个名字,因为他们知道希特勒没有做任何伤害印度的事情。”

虽然没有反犹太人的不良动机,希特勒品牌的兴起仍然让人不安。《我的奋斗》(Mein Kampf)已是一本畅销书,电视、电影里常将发号施令的人戏称为希特勒。

2006年,一家名为“希特勒十字架”(Hitler’s Cross)的咖啡屋在孟买开业;2011年,一个名为“希特勒密室”(Hitler’s Den)的台球房在那格浦尔附近开业。两家业主均表示,希特勒是一个卖点。但在犹太团体的压力下,它们的名字都被改掉了。

《恋爱中的英雄希特勒》(Hero Hitler in Love)是旁遮普省的一部喜剧,讲述了一个脾气火爆之人的故事;北印度电影《甘地致希特勒》(Gandhi to Hitler)富于同情地描述了这个独裁者的最后时光;肥皂剧《希特勒·迪迪》(Hitler Didi)(又称“大姐姐希特勒”)持续热播。

近期去世的极右翼印度教政党领袖巴尔·萨克里(Bal Thackeray)亦曾公开表示对希特勒的钦佩。

在俄罗斯和奥地利等欧洲部分地区,《我的奋斗》主要受到极右翼人士的欢迎,但希特勒在印度的流行并非反犹太主义所致,新德里乔达摩佛陀大学(Gautam Buddha University)的社会科学教授纳瓦拉斯·贾它·阿尔弗雷迪(Navras Jaat Aafreedi)表示,这是印度学校中关于欧洲历史的教育缺失所致。

而关于德国历史的教育中,“人们认为,如果不是希特勒在二战中削弱了英帝国,英国人绝不会主动离开印度。”印度的犹太人群体约有5300多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未遭到本国同胞迫害的犹太人群体之一。

孟买巴格达犹太社区的主席所罗门·索法(Solomon Sopher)对此表示赞同:“我们从来没有遭到任何种姓或教派的迫害,穆斯林也没有迫害我们。”“印度缺乏强势领袖榜样,导致印度青年崇拜希特勒。”阿尔弗雷迪解释道。

或许正因如此,希特勒的回忆录《我的奋斗》才在孟买大卖特卖,据报道,印度至少有13家出版社出版了此书。《我的奋斗》也正在成为一些商学院申请人的必读书目。

S.P.Jain管理与研究学会的教授乌玛·纳拉因(Uma Narain)说:“每年我面试入学申请人时,他们都会提到自己喜欢的书。今年许多人提到了《我的奋斗》。”虽然她做梦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去讲授《我的奋斗》,但她可以理解的是,“作为一个具有超凡魅力的人,希特勒的自传和政治意识形态”对人们颇具诱惑。

虽然沙阿说,希特勒服装店的名字没有政治含义,但由此引发的争议却有助于做好生意。他正向法院上诉,要求撤销其改变“希特勒”店名的决定。他说,“我们将为保留‘希特勒’的店名而战。”撰文/David Shaftel 翻译/永年

总之 在印度,希特勒的受欢迎度日益增加,反映了强势领袖对其民众的吸引力。希特勒现象在文化领域大行其道,一些商人也由此嗅到了商机。

Via i黑马 By 商业周刊-David Shaftel 翻译: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