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国内短租市场扫描:途家网!
2013-01-16 13:44

发展历史:

途家网的官方网站在2011年12月1日正式上线(来自官方网站介绍),在公司的大事记中的第二条中就写到,途家网在12月7日即与携程网达成战略合作。

融资历史:

2012年5月中旬媒体报道,途家网获光速创投、鼎辉创投、携程、HomeAway联合投资。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提到,途家网的业务模式主要分为3块:

1. 提供中高端度假公寓在线预订服务,通过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途家网,建立从线上到线下的O2O服务体系。引进星级酒店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模式,结合旅游地不动产的居家感觉、高性价比而创新的高品质度假方式。

2. 提供不动产管家服务,采用美国斯维登(Sweetome)酒店管理体系,由诸多来自五星级酒店客房管理经验的行政总管组成的专业团队现场运营,提供先进、高效、完善的标准化服务,为异地不动产持有者提供入户管家服务。

途家网精选的高品质度假公寓由斯维登(Sweetome)酒店管理集团统一管理。斯维登酒店管理集团精选了知名旅游城市的中高端公寓、海景楼房、精装别墅、特色房屋等。

3. 采用开放式托管服务合约,在不限制业主任何自住时间的前提下,将空余时间实现出租,既保证业主及亲朋好友的灵活自住需求,又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增值,并提供最佳的不动产分享体验的会员制服务。

在业主服务产品方面,途家网有“途家.管家”和“途家.托管”两块产品。

来自“途家.管家”的官方介绍,该产品是为了满足“选择购置异地房产有个现实的难点:当主人不在时,谁来做房间清洁养护?如何知道是否按质按量完成了?当亲朋好友需要借宿时,当地管家能否提供诸如清洁打扫、保姆、接机送机等一系列服务?”这样的需求而产生的。针对所有现场服务,途家均提供现场维护照片在线更新,方便业主通过互联网、手机等设备随时了解管家服务进展。同时还向业主提供小区及周边动态信息,包括房产价格变动信息、物业通知、周边配套及市政变动信息等,使身在异地的业主随时掌握房屋及周边环境动态。(途家网的业主网站在2011年12月28日上线,可见其在成立早期就将这个作为非常重视的一块)

“途家.托管”产品服务采用开放式合约,在不限制业主任何自住时间的前提下,将空余时间实现售卖,这样既保证了业主及亲朋好友的灵活自住需求,又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增值。业主可以透过途家后台系统同步查询实时的房屋托管情况,结算相关财务收支。未来更可以通过途家在线平台交换居住其他旅游地的度假公寓,享受最优惠、最便捷的出行服务。(来自途家.托管官方介绍)

在解决房源上,途家网分两步来走:一是吸引业主主动合作,并把此渠道房源统一管理在旗下的斯维登酒店管理公司做自营房源;二是与地产商合作,批量签约。比如在1月15日,途家就和一知名地产开发商在海南的一巨型高端休闲度假项目签约,托管其某大型社区。目前,途家网房源主要来自业主的托管。而在定位上,途家网走的是中高端路线。不过,创始人之一的罗军认为,房源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他认为,因为不像酒店集中管理,存在业主房屋分散不容易找、客房硬件标准差、服务缺乏标准等诸多问题,它们都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和回头率、口碑。所以,如何做好这些细致而复杂的后期服务才是关键。

推广方式(部分):

此外,途家网还与国内主要OTA公司、搜索引擎、旅行社、金融机构、航空公司等有合作。并且还有自己的线下门店。

盈利模式:

托管服务和交易佣金。扣除掉销售佣金和营业税(5.55%)后,按业主享有60%,途家享有40%的比例进行分配(来自公开资料)。

途家网的Daily Reach比例(来自Alexa)

市场合作:酷讯联合易到用车和途家网推春节一站式旅游

其他市场合作案例:

途家与华润Lavie峰锦合作

来自媒体报道,2012年10月,华润.Lavie峰锦与途家网合作,携手打造成都内环首个“五星级服务式酒店”正式启动,全新合作模式将全面加速高端物业投资回报。途家网负责人说:“峰锦占据绝版中心地段,交通便捷,商业、生活配套完善,超五星级大堂+五星级精装修,再配合途家五星级服务与管理,未来物业租金收益将非常可观。”据悉,途家网2012年6月首度登陆成都,已与鹭岛国际、红星国际社区成功合作。其中,鹭岛国际1套精装公寓,平均租金350元/日,扣除税务开支每月一套公寓收入达8000元。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Internet2Share 阅读

本报告由“Internet2Share”(微博:http://weibo.com/internet2share)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Internet2Share 作者 kk撰写,原阅读地址:http://www.internet2share.com/archives/19106。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