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改革年:中国VC、PE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的深度思考与反省,一个“资深85后”的金融投资感悟心境!
2013-01-17 09:41

(一)

2011年6月,由于【深圳特区报】几个资深财经编辑和深圳几位着名企业家朋友的盛情邀请,笔者也邀请了2位朋友(一位是全国性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兼任清华、北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着名高校的客座教授,另一位则是某国家级研究院的一位副院长)共同去参加一个顶尖级的高端金融投资峰会活动。

作为一个金融文化人,作为一个金融投资人,我高高兴兴地忙碌了大半天,终于把两位重量级嘉宾给请到这个高端金融投资峰会活动的现场了。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的,下午14:30左右整个活动终于在盛大隆重而激烈热情的气氛当中开幕了,认真地聆听学习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左右吧?我的这两个重量级嘉宾有点听的不赖烦了(事实是主讲嘉宾所讲的内容过于宏观而伟大,给人的感觉就是假、大、空的无须有的故弄玄虚的感觉,更何况听众也是重量级和教授级的嘉宾呢?)于是,就到外面出去走了一圈,多抽了几支烟,人家下午还有事情要处理的。因此,就急匆匆地离开现场,顺利返回深圳了。

2012年下半年,当我再次得知该活动的主办方在深圳已经开设了一家分公司的好消息之后,基本上每次搞什么金融投资论坛活动,我都是必须要去好好地认真学习一下的。据笔者所熟知:“截止2012年12月,该集团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开设了103家公司(保守估计),学员人数应该近2000左右人了(必须是公司法人代表、公司股东,以职业经理人身份为主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级别是不接受的。),2012年公司年会人数超过了7500人隆重参加的。就在昨天(2013年1月15日)下午笔者还再次去认真学习了一下几个“文化师傅”着名企业家的“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企业管理投资心得体会,这次有幸再次见到了两年前的多位深圳着名企业家朋友们了,感觉整个人生仿佛就进入了另一个金融投资与资本运作的伟大崭新时代了。总之,我只能用“受益匪浅”、“受益终生”、“改变企业家商业思维能力”和“改变企业家命运”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比喻了。不过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彻彻底底地信了,因为我已经学习、体察了2年多了。

回到社会现实当中,我之前的两位朋友现在的情况又如何了,律师朋友在2012年初就已经去英国做访问学者了,现在应该在“剑桥大学”做研究学问吧!另一位国家级研究院的副院长现如今已经是更高级别的干部了,这个不用说的了。而早前的该活动主办方呢?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开设了103家公司(保守估计),学员人数应该近2000人左右了(必须是公司法人代表、公司股东,以职业经理人身份为主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级别是不接受的。),2012年公司年会人数超过了7500人隆重参加的。另外,该集团公司掌握真实性资金应该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了,集团公司董事长个人掌握真实性资金基本上都超过80亿元人民币了,单个可投资项目实质性资金在3000万至30亿元人民币之间了。

这是一个真实性的金融投资故事,是笔者在深圳亲身经历的,并不是在此胡吹乱嗙、更不是在这里借机炒作的。总之,这只是笔者在深圳众多金融投资传奇当中所经历的其中一个吧!

(二)

2012年末,上升到国家最高层面,中共中央“十八大”已经顺利召开了,有关于“十二五”时期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安排基本上已经陆陆续续地出台完善了。2013年3月份,全国性的“两会”又要再次紧锣密鼓式地盛大而隆重地召开了,就在当下的现在“地方版本”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盛大而隆重地召开啊!在国家经济层面与社会生活稳定方面,经过了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与建设之后,今天的中国当下真实性社会情况确是:“中国经济还是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地快速发展和建设,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水平和基本社会保障水准确确实实是有史以来的重大性提高和改善的;但是,我们大部分中国人还是生活在现代化的“恐惧社会”和“病态社会“当中的,特别是面对高房价、高物价、高消费以及教育就学难、医疗看病难、工作就业难等多种错综复杂的结构化严重歪曲事实真相的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当中,我们大家都感觉到生活的很艰苦、很困难、很无助的。作为一个金融文化人,作为一个金融投资人,笔者确确实实是感悟到在2012年这样的历史性经济严冬里,确实是自我出生、成长多年以来真实性感觉到最为艰苦、最为困难的一个重要性历史年份的。

2012年已经结束了,2013年已经到来了,我们用“改革年”来准确地定义2013年,我想应该是没有人有所非议的吧?无论是在国家各个高度层面,还是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都是重要的一个具有重要性的历史“改革年”的。无论是政治改革、经济改革,还是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多种错综复杂的社会基础设施制度改革的有效性实施和完善的落实,一切都是为了努力建设一个富强而伟大的中华民族社会主义国家,让14.5亿中国人民逐渐过上幸福、安康、平安、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小康生活水平而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吧!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衡量一个民族、国家的危机感指标有2个:第一是:“医生不在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第二是:“老师不在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当下的中国基本上这2个指标都已经出现了,医院变成了赚钱机器,商学院演变成了“青楼”一样的交际场所了。总之一句话,都是以赚钱为目的,而且是赚快钱的。

在这样各种错综复杂的局势演变的严峻挑战和机遇面前,我们又该怎样发展与建设我们的未来美好生活呢?无论是我们这个国家,还是我们自己个人都是应该深入地思考和反思这个重要性的历史性问题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013年,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弊端局势,我们应该是“改革年”,也必须是“改革年”,上到中共中央的领导层面、下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都是必须深入地思考和反省我们这个国家的命运和我们自己的个人命运的未来发展与出路的。

2013年,中国的“改革年”,我们大家的“改革年”,你准备好了吗?总之,在2013年,我们所有的中国人都必须为我们的“改革年”而努力付出、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的。上到中共中央的领导层面、下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都是如此的。因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与建设之后、社会各级官员的严重贪污腐败以及社会动荡裂变之后,基本上我们已经是“爷爷辈都已经在花费孙子辈的儿孙钱了”的社会结构严重歪曲事实了,你能说我们现在不需要改革吗?

现在当下的中国经济局势真实性地写照确确实实是:“以珠三角的东莞、深圳等地为中国制造业核心的“世界工厂”已经开始面临大面积地洗牌和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的,东莞的制造业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就是一直没有恢复过来的,整个制造业面临严重的高难度挑战的。2012年,东莞市当地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仅为3.5%左右的增长速度,为整个东莞市建市以来的历史最低点。深圳市仅一个被边缘化的龙岗区在2012年1—7月份的上半年就有超过了8600家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或倒闭或转移搬迁的命运状态的,就算是转移搬迁到了东莞、惠州等地以各种低廉生产成本为基础的偏远地区,基本上还是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是要面临最终倒闭的危机的,加大了交通运输、人力资源机构等多种现代化企业生产成本。真实的例子是,有些企业就连厂房都没有装修完毕的,企业就已经倒闭了的真实性故事是多有发生的。

2013年,在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历史性的重要时刻,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应该改革,也必须改革的。上到中共中央的领导层面、下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都是如此的。现在,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局势,作为一个金融文化人,作为一个金融投资人,笔者确确实实是真实地感觉到:“整个中国现在的社会经济局势生活相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要严重的多的,因为我们大家很多人都是生活在“恐惧社会”和“病态社会”当中的(我们总是以工作忙、压力大为借口来逃避各种社会现实的。),更严重的是更可能严重的下一轮金融危机已经离我们不远了,下一轮金融危机已经在向我们逼近了。因此,在2013年的重要性的历史性“改革年”,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应该改革,也必须改革的。上到中共中央的领导层面、下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都是如此的。

2013年,中国改革年,现在不改革的话,下一轮金融危机就在中国发生的,就是在你我身边发展的,到时候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全世界人民都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受害者的,你我还能逃脱这次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干系呢?我们大家都需要深入地思考和反省一下自己吧!上到中共中央的领导层面、下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应该都是如此的。

(三)

2009年9月30日,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又一块以“创业板”着称的金融资本大门再次为金融投资世界打开了一道资本财富大道。在中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IPO上市企业也在快速地发展前进的,在一轮轮IPO上市财富聚集效应的“赚快钱”的资本财富爆发式市场聚福效应之下,于是就出现了2010年“全民PE热”和“全民创业热(从创业开始,就是为了IPO上市。刚开始创业,就已经把企业IPO上市计划预想安排好了,真的是“牛人”啊?)”等一系列市场资本财富聚集效应。在金融资本财富快速聚集的同时,全国性一系列的打着“假PE名号”的“非法集资”和“非法传销”组织也快速地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了,到处基本上都是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野蛮生长”的乐土福地了啊?在深圳会展中心东面的“卓越世纪中心”四栋甲级写字楼里面,美其名曰号称为“中国民营经济总部”,实则为“中国民间高利贷中心”的疯狂式金融资本敛财的游戏规则吧!

2012年末,令全世界人民为之关注和鼓舞的中共中央全国性的“十八大”终于顺利隆重召开了,有关于“十二五”时期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安排基本上已经陆陆续续地出台完善了。2013年3月份,全国性的“两会”又要再次紧锣密鼓式地盛大而隆重地召开了,就在当下的现在“地方版本”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盛大而隆重地召开啊!

2013年1月初, 令中国整个金融资本市场为之热情关注许久和殷切期盼多时的【【新证券投资基金法】】 终于顺利落实出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胡总书记亲自签署颁布了“主席令”(国号:473号文件。)

在经历了从2009年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开闸到2012年的“经济寒冬”。从早期的“全民PE热”和“全民创业热”一直到现在为止的“经济寒冬”和“全民PE倒闭大潮”,仅短短的3年左右时间,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竟然发生了如此大的翻天覆地式变化,恐怕这是你我都未曾所能预料到的吧!在国内外,可能很多的着名经济学家、专家学者们也不会预测到这么快、这么大的“金融危机演变”吧!

2013年,无论是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层面,还是教育就学改革、医疗看病改革以及工作就业改革层面,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合理化地完善和完成一系列复杂多变的系统性工程的。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作为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排头兵”和“急先锋”,真可谓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之真实性体现的。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作为中国金融资本市场一支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主要生产力的主力军来说,其对于中国整体性的市场经济发展与建设,中国大大小小、成千上万的低端、廉价的制造业向高端、精密的现代化高科技市场化的转型与转移,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演变过程当中,绝对性是具有伟大的历史性的市场化价值内涵意义的。

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作为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强势主力军”之一,在投资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企业的时候,基本上100%都是要做所谓的“尽职调查(国内PE机构)”或者“净值调查(外资PE机构)”的实质性实地投资考察结果的。另外,还有所谓的复杂多变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多种财务经济指标、运营管理指标等的实质性实地投资考察结果。在现代化的正常化企业运作管理当中,“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已经基本上成为了一个神乎其神的“企业命门”了,其100%决定着现代化企业的生死存亡的。但是,笔者在这里所要拷问的是:“国内大大小小的众多家的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机构,你们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又究竟如何呢?在商业模式方面,无非就是以“公司制”、“有限合伙制”以及“信托合伙制”为主的三种法律投资机构设计了。再则就是“以外资为背景的大中型VC、PE投资机构”、“国有大中型背景为主的VC、PE投资机构”以及“民营中小型为主的VC、PE投资机构”了。在资本运作方面,很多的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基本上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更何况再次谈论什么“增值服务”、“IPO上市安排服务”呢?在现在的“经济严冬”季节里,大家基本上都是在准备过冬的,“深入细分行业研究与分析、专注于细分市场挖掘潜力股份、投资价值企业改变资本格局”以及“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资本运作格局基本上成为了所有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最终发展路径和出路了。在当下的“经济寒冬”时节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都快倒下了,我们还在苦苦挣扎和等待什么呢?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这个基本上已经是大趋势所在的中国经济市场发展趋势格局所决定的。在这次的“经济寒冬”时节里,国内外的所有的大大小小的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基本上都应该在不同程度上“改变”或者“调整”一下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的市场竞争机制格局吧!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华为技术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的“不开放就是死亡”在【【下一个倒闭的会不会是华为(田涛、吴春波着)】】当中具有深度的体会和反应的。因此,在2013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特殊时刻,“不改革就是死亡”基本上会是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最后命运的基本走向趋势的。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不学习就是死亡”。你自己周围的同事、朋友、亲戚都在努力学习、勤奋上进的,你自己不学习、不努力能行吗?“不学习就是死亡”。无论你是作为一个位高权重的政府要员、伟大的企业家、某个细分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甚至,只是我们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老百姓都是应该积极学习的。学习只是基础性的文化理论知识,修行才是人生最高境界的心灵独白和深刻思考的。凡是在某个重要领域的伟大成功者都不是在学习的,而是在修行的,学习只是表面的理论基础,而修行才是系统性的复杂工程的。从曾国藩、胡雪岩、李嘉诚、任正非、柳传志、马云、郭广昌等等一大批伟大、名人无不是在用心、苦心修行的,而仅仅是基础性的学习而已的。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挑战与机遇并存,你准备好了,我们一起出发吧!在2013年,具有大视野、大智慧、大格局、大事业的未来社会领袖主宰者们都在苦心地学习与修行的。2013年,我们在路上。最后,衷心地祝愿在2013年里,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而伟大,我们的人们群众更加幸福而平安。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让我们大家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来努力学习、苦心修行自我,成为一个对这个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一个社会良好公民,为努力建设和发展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小康社会、幸福社会、和谐社会而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吧!

2013年,中国经济改革年。

Via i黑马 By 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