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才是王道?美国工程师将自己的工作外包给中国公司,还因此成为最佳员工(更新)!
2013-01-17 11:19

美国一家公司的工程师被发现用自己五分之一的薪水作为代价,将工作外包给中国沈阳的承包商,然后自己整天在公司上网玩耍,还因此成为最佳员工!

由于这家公司为了让员工在家也能工作,采用电信商 Verizon 提供的专属虚拟网路(VPN)服务,结果 Verizon 从记录档发现主系统一直出现一系列来自中国沈阳的登入记录,用的竟然是该公司最顶尖工程师的帐号“Bob”。

公司原本还以为是受到零时攻击或者系统被植入木马程式,但种种迹象都显示与前述的情形无关。于是 Verizon 在经过该公司同意后,深入研究 Bob 公司电脑的使用记录,发现原来他从中国雇用了一间软件顾问公司来负责自己的工作,Bob 再用 FedEx 将授权快递过去,让对方可以登入公司的系统进行工作。

Bob 在公司领六位数美金的薪水,他用其中五分之一付给承包商,然后将自己的时间花在别的地方。Verizon 的分析员还在 Bob 的工作站发现一大堆中国承包商开给 Bob 的 PDF 发票。

那 Bob 本人在做什么呢?

9:00am: 抵达公司,花几个小时逛 Reddit、看猫的影片。

11:30am:吃午餐。

1:00pm:逛网拍(eBay)。

2:00pm:逛 Facebook 或 LinkedIn。

4:30pm:写 E-mail 向主管汇报工作进度。

5:00pm:回家。

Bob 这招运作得非常好,根据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纪录表示,他是公司最顶尖的程式设计师,而且是 C、C++、Perl、Java、Ruby、PHP 和 Python 等各种语言的专家。调查还发现,积极进取的 Bob 还从其他公司承揽了许多工作,然后通通外包出去。

这件事看似好笑,但其实是美国电信商 Verizon 在自家博客的咨询安全宣导案例1。

更新(1/17)

BBC News 已经在昨天晚上与 Verizon 博客文章的作者 Andrew Valentine 联系2,证实了上面这个案例的真实性。至于大家最关心的,到底 Bob 还有没有在原来的公司上班——

The employee no longer worked at the firm, Mr Valentine said.

该名员工已经不在那家公司上班了,Valentine 先生说。

这件事很快地就被传到了 Hacker News 上3,不少人还是质疑事件的真实性,有些人宁可相信这又是另一则都市传奇,大家反而不太在意管信息安全问题。

1、Case Study: Pro-active Log Review Might Be A Good Idea

2、BBC News -- US employee ‘outsourced job to China’

3、US employee ‘outsourced job to China’ | Hacker News

Via i黑马 By Editor_H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