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马云闪辞,那不解的一抹风情!
2013-01-17 14:47

马云算急流勇退吗?其实也不算,虽然辞去了阿里CEO,毕竟还是董事局主席的身份。马云也表示要专心做董事局主席,不再分心,做一些高层的定位和高瞻远瞩的工作。略显清闲。

经常看《非诚勿扰》的相亲节目,很多男嘉宾言之凿凿地要在多少岁多少岁之前退休开始环游世界等等地癔想,对马云来说,也是快到50岁的时候才萌生这种退休的举措。而且还是退而不休。所以男嘉宾的癔症多少都是妄想,不可作数。

当然,我们还是把目光回笼到马云身上。很多人不解,在这个年富力强的年纪上马云为啥要着急退休呢?这和国人的思维略有不同。

马云的情商和智商都相当高的人,一般人看不懂。马云也是一个最能忽悠人的人,一般人也很容易被马云感染。坊间就有传闻称,阿里人都已经被马云“洗脑”。或许严重,不过阿里人认同马云的非常多,也只有这种认同才可以并肩作战。也才有了阿里系的今天辉煌。

这是不可否认的。可以说,没有马云就没有阿里人的今天,也没有淘宝、支付宝的今天。

曾经,马云也彷徨,也苦恼。知名财经人对马云契约精神的解读,让马云一度处在风口浪尖上,其实即使现在回头再看,马云难免也会心有余悸吧?这个就不得而知了。起码人们对马云的契约精神产生过怀疑。很严重的怀疑。

据说有大智慧的人总是喜欢剑走偏锋。马云这次的闪辞也是出乎许多人的预料。毕竟没有先兆,如果说当初阿里遭遇质疑的时候,马云撂挑子的话,还可以理解。当然那不是马云的性格。再说了,如果那时候马云离去,阿里也就彻底废了。一个人对一个企业的精神烙印是深远的,如果在逆境中不能与企业同命运共呼吸的话,那么企业的轰然倒塌也是一瞬间的事情,这样的事例我们也见过太多太多了。

因此,马云不会在那时候离开。当然,现在不同了。阿里已经再次步入正轨。私有化了,支付宝完全归到马云的旗下,最后的障碍都已经扫清。马云留给阿里人的是一片崭新的未来,一抹画卷,留给年轻人去肆意挥洒。这时候,让贤也好,禅让也罢。马云都是居功至伟的。

马云高调地宣扬,“从心底里,我佩服今天的年轻人。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这些人可以给公司未来创造最大的贡献所在。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因为,我们相信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未来,更有能力创造明天。”

红旗已经竖起来了。马云不需要一直当旗手,适当的时候把旗手的位置让出来,让更有冲劲和朝气的人去抗,也未尝不可。何尝还有幕后的掌舵。马云何乐而不为呢?

马云表示,将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对一个教父级人物来说,这种意味是最深远的,这是一种思想的更迭和植入。马云完全胜任,教师出身的马云给别人讲解文化和培养人才不过是牛刀小试罢了。只是不知道马云是不是真的有时间去做这些。

大幅度地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阿里的明天更加庞杂。25个事业部也说明现在的阿里多么庞大。

马云表示,“每一级主管都必须有意识的将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作为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将自己的管理心得、思路以及对未来管理形式的探索,通过言传身教,以及‘传帮带’形式传输和分享给年轻管理者,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为下一代的阿里集团管理者。”显然,现在的马云已经物色的这样的人选。

业界已经开始揣测谁是阿里的下一任CEO,其实这都无所谓了。关键是马云为阿里描绘了一种组织结构更迭的蓝图。只要你青年有为,不要担心,机会会很快出现的。这或许也是马云给阿里人的一大贡献。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