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Wilson:当你成为老板,该如何在管理和创作之间做取舍?
2013-01-20 18:35

本文编译自Becoming A Boss,作者Fred Wilson 现为创投家和创投Union Square Venture 共同创办人。

Fred 相信大部分的人只要有心,就可以拥有管理的才能。身为一个创业家一定具备相当的技术和工作能力,但是运用创造力相当的耗费时间、能量和热情,这一点对管理也是。因此,把两件事都做好真的很难。Fred 指出了大量创业家所面临的问题─在管理和创作中做取舍。

上个秋天召开Union Square Ventures(USV)的CEO 高峰会时,Fred 用邀请每一个创办人/CEO 分享“什么是你这一整年中学到的最辛苦的事”作为开场。而最常出现的回答是“让我们雇用来的人去做事,即便那些是我们很想自己跳进去做的事”。当这些人在一个一个回答的时候,Fred 心想:“我也想叫你跳进去做”,因为创办人才是创造这些事情来让人投资的人,这些让人爱上而且相信规模大到足以成立公司的事情”。

Fred 最喜欢的故事之一跟一位创业家有关。当时那位创业家正边弹着吉他边唱歌,Fred 说:“哇,我不知道你居然是这么有天赋的音乐家。”,他回答:“我是个广义的艺术家,而在我的那个时代能做的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则是网站。”Fred 心想:“真可惜他不能把网站放在一边,然后继续向下一个艺术前进。”

Fred 认为有三个方法可以处理“创作”与“管理”之间的冲突:坚持创作、专职管理或是同时进行。

许多的“艺术家”坚持在创作上,并雇用其他人来进行管理。当然,网站和app 也可以这样做。在完美的情况下,管理者和创作者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并共同经营公司,但事实上有些人会很难接受在自己创立的公司中受自己雇来的人管理。

你也可以全心投入管理者的角色,并雇用其他人来完成创造的工作,在USV 投资对象中有许多的创办人和CEO 选择这样的方式。但就如那一场CEO 高峰会所指出的,这方法可行但永远不完美,因为创作者在工作时总是希望以自己为核心,但身为被雇用的员工却时常无法这么做,因而产生许多冲突。

还有一种方法是同时成为管理者和创作者,这个方法的挑战是你有两份全职的工作要做,但Fred 表示没看过几个真正能做好的人。

Fred 认为他不能也不会推荐任何一种方法,每个创办人/CEO 必须要自己找出最适合自己团队的方式。有些被雇用来的管理人员可以和创办人愉快共事,而如果你是属于爱插手的类型,你应该雇用一个懂得跟自己应对进退的人。没有人能处理好每一件事,你要选对自己的战场。

Via i黑马 By Ea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