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2013年影响市场的五大事件!
2013-01-20 21:30

纵观2012年全年,沪深股市仅有1月、2月、4月、9月和12月走出上涨行情,其余长达7个月的时间都处于跌跌不休的过程中。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看看12月的涨幅着实让人欢欣鼓舞。在2012年落幕之际,我们为投资者梳理明年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事件,希望能为您来年的投资提供帮助。

三路疏导新股“堰塞湖”

2012年8月份以来,证监会发审委长时间“停摆”,期间只有9月底10月初的4家公司上会;与此同时,新股上市也陷入低迷,自10月份的浙江世宝之后,已过会企业也一直未有发行。目前两市排队上市的企业却壮大逾800家,拟融资金额逾5000亿元,筑成IPO“堰塞湖”。

从根本上看,破解IPO“堰塞湖”亟需多渠道化解企业融资困局,比如发行企业债、放宽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H股上市的条件等,而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也是化解企业融资难的有力途径之一。

此外,对于新股发行制度而言,也亟需不断改革,特别是需要降低行政审批的色彩。未来新股发行应进一步加强市场化,让市场自由选择;而退市制度的完善也需进一步加强,让A股市场做到“严进宽出”。

转融券业务静待发号令

今年8月30日,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通业务正式推出。不过,转融券业务并没有同期推出。

对于转融资先于转融券出台的安排,主要是因为转融券在熊市中会放大熊市,今年行情不好,市场较为脆弱,推出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与影响。但转融券在牛市影响不会很大,因此预计会在明年或再往后市场表现有较大起色后再推出。

事实上,转融券的做空动能既受到转融资做多力量的牵制,又由于成本很高,因此在成熟市场也并不活跃。短期来看,转融通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是中性的,它不会加剧波动,反而会优化市场自身的纠错机制,起到稳定器的作用。长期来看,转融通的存在将促进股市资金向优质股票集中,从而促进市场的资源配置。不过就目前来看,转融通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做空机制的作用。因此,只有转融券推出才是真正“做空时代”来临。

金改为实体注入正能量

2012年的金融改革,从温州到前海,从上海到天津,从横琴到南沙,大多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改革。这一轮地方金改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以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准入有放松迹象。实际上,在温州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后,武汉、泉州等地均提出建立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武汉的做法是探索设立民间资本服务中心,泉州则是建立民间融资登记监测体系。

此外,各地金改也试图对民资进入金融领域有所突破,并一致将参股或参与发起设立小贷公司、股权基金、村镇银行作为具体途径。不过,从现在来看,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的突破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继温州小贷公司、民企发起村镇银行受挫后,泉州发布的金改方案对此亦无突破。目前最容易突破,而且相对容易实现的,就是加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长线资金鱼贯而入

长期以来,A股市场散户占比过高,这种格局使得价值投资无法占据主导地位。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有利于价值投资得到进一步的认可。

自一年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大力倡导养老金入市以来,养老金入市的声音不断,但终是“只闻雷声不见雨”。不过,在漫长的等待中,迎来了养老金入市的迹象。郭树清10月23日撰文称,个别省份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协议,对养老金进行多元化投资运营;证监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也已经委托一些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住房公积金投资A股市场方案的研究工作。

对养老金入市,尽管目前反对声音仍不少,但有学者指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面对物价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养老金入市宜早不宜迟。

相比而言,QFII则显得更为“爽快”。根据证监会公布的QFII名录,11月份证监会新批了9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至此,QFII数量达到201家。通过大力引进QFII来弥补机构投资者群体的不足。证券市场逐渐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QFII额度也会不断增大,这有助于股市的不断成熟与长期走好。目前QFII占中国股市的比重非常低,不超过2%,而许多国家股市的外国投资者占比在20%左右,因此QFII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结构性减税再发力

进入2013年,“十二五规划”进入关键实施期,特别是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要求下,来年的结构转型,税收扶持等主题将密集发布。

此前,财政部在“201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中就指出,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落实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完善稳定出口政策,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此外,国税总局日前提出,明年税收增长目标设为8%,略低于今年税收实际增长水平。在税制改革方面,明年将对消费税税率结构、征收范围和征税环节进行合理调整。联讯证券预计,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管理层已经做好了放低增速、保证质量的准备。

预计2013年将完善和落实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流通业等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等,特别是研究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制定促进农业科技应用等税收政策,继续运用税收手段支持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鼓励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

在来年的主题深化上,市场人士认为,关注新型城镇化,以及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投资机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和服务领域,包括金融业,以及环保和生态文明等科技创新概念。

Via i黑马 By Fm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