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王家卫的电影从来都不是用来讲故事的!
2013-01-20 21:37

这或许不是王家卫最好的作品,但这是王家卫最容易看得懂的电影。相比于王家卫之前的电影,这部电影无论是故事上还是人物上都更加的清晰和简化。但这仅仅是相比于王家卫之前的电影。但若放在整个电影的大背景上来看,这部电影依旧很难说得上是有着清晰而又明了的故事。但当你选择了去看王家卫的电影,就不能按照一般的套路来走。当你走进电影院之前也压根没有必须看任何关于他的电影的剧透说明之类的,因为这些对于王家卫的电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因为王家卫的电影从来不是用来讲故事的!《一代宗师》也不例外,在这部电影里王家卫也并不打算向大家讲一个圆满的故事。

但之所以说这是王家卫最容易看得懂的电影,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名字叫《一代宗师》。从这个名字里,也不难看出电影中势必会有大量的武戏。而对于大多数看热闹的观众来说,只要有武戏便足矣,至于到底要讲什么故事倒也没那么重要了。其次故事的男主角叫叶问,由于前几年叶问的热映,许多观众对于这么一个人物相对还是比较熟悉的。再者电影中的人物相对而言是比较少的,所以不存在多线并行的纠结,剧中除了梁朝伟和章子怡的戏份外,其他人的戏份都相对非常之少,我们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但即便如此,依旧可以在网上看到无数网友大呼坑爹,不知所谓。其实这也完全可以理解。一方面电影本身确实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清晰的故事,以致于很多观众搞不清楚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另一方面很多观众习惯于看《叶问》中的那种动作,很明显王家卫也无法给你那样的动作,王家卫电影中的一切都会趋于唯美和诗意,所以即便有一天他拍一部恐怖片,看起来也像在漫天大雪里跳芭蕾;还有一部分观众可能误以为这是《叶问》的第三部,期待着叶问能一口气打遍八国联军之类的,这很明显王导更是不可能给你的。所以如果你抱着这样的目的去看电影的,那么你确实选错了电影。让你呆在电影院里两个小时,也着实委屈了你。

但王家卫的电影确实不是这么看的。

王家卫的电影其实很简单,简单的你完全可以把一切都忽略,闭上眼睛直接听对白。在王家卫的电影里,让我们看的即不是明星迷人的脸蛋,也不是那些实力派精湛的演技,更不是那些唯美诗意的画面。这些只是王家卫给我们的一层沉浸于他电影中的幻境而已,他其实是要让我们听,用心去听和感受他电影里的每一句台词。王家卫的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的台词。所以无论他如何去拍通过什么方式去展现,到最后他所要观众记得的只是台词而已。而是每一句台词都是他对于人生的理解和感悟,他希望那些看的人能够听得懂。仅此而已。

《一代宗师》也一样,王家卫所要表达的就是那一句又一句淡淡而优雅的台词。比如:为什么武术叫功夫?功夫其实就是时间。比如:武林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比如: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是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

不过这部电影与王家卫之前的电影相比,确实温暖了许多。虽然章子怡所演绎的宫二无比的决绝以致于让人惋惜不已,但总的来说并不像他之前诸多以爱情为载体的电影那般的纠结和疼痛。在《东邪西毒》里有一段台词这样写道:我曾经问过自己,你最喜欢的女人是不是我,现在我已经不想再知道啦。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而到了一代宗师里,已经变成了:其实我心里面有过你。我曾经喜欢过你,但也只能是喜欢而已。

Via i黑马 By @杨小涅